新華網 正文
山東:光伏精準扶貧為貧困群眾帶來好“光”景
2018-10-16 14: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6日電(記者王志)“太陽出來就賺錢,這次我分到了4000元分紅款,光伏扶貧給我們村帶來了好‘光’景!”山東德州市陵城區宋家鎮後豐李村村民劉培勝説。近日,劉培勝等35戶村民“股東”領到共10萬元的光伏幫扶項目分紅款。

  後豐李村曾是山東省定重點貧困村,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村黨支部書記姜登瞄準“借光生財”,發動村民以自願入股方式參與光伏發電項目建設,並聘用貧困戶從事日常維護。2017年,後豐李村達到脫貧摘帽標準,退出省定貧困村行列。

  近年來,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發揮行業優勢,因地制宜在光照資源條件較好的貧困地區開展光伏精準扶貧,為貧困戶和貧困村安裝光伏發電係統並接入電網,上網電量收益直接用于貧困群眾增收。

  山東光伏扶貧主要採取建設村級集中式光伏電站和推廣戶用分布式光伏等形式。村級光伏電站建設100千瓦至300千瓦的小型電站,産權歸村集體所有,收益由村集體、貧困戶按比例分配,其中貧困戶收益佔比在60%以上。

  同時,利用貧困戶屋頂或院落空地,每戶建設3千瓦至5千瓦的發電係統,産權和收益均歸貧困戶所有;通過在養殖場等設施上搭建光伏電板,發電不耽誤養殖,經濟效益倍增。

  2017年,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光伏扶貧總裝機規模49萬千瓦,其中村級光伏電站229個,集中式光伏電站38個。對4068個省定扶貧改造重點村光伏扶貧並網配套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完成並網容量1.48兆伏安、並網電量575兆千瓦時,支付光伏並網補貼電費1.87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