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黃浦“三張清單”激活技能人才成才路
2018-10-16 14: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6日電(記者陸文軍、王默玲)一線的技術工人,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能獲得內部股權,能優先被派到國外學習考察……作為全國首批“技能人才專項激勵計劃和收入監測試點區”之一,上海市黃浦區用政策、責任、服務這“三張清單”,激活了技能人才的成才之路。

  上海老鳳祥的高級技工沈國興,30多年專攻金銀細工技藝,其出神入化的制器手法,使他獲得了上海市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等諸多榮譽。沈國興告訴記者,被評為老鳳祥的“首席技師”後,他每月可以享受4000元的津貼,同時還能享受內部股權,共用企業發展紅利。當技能人才每有創新突破,企業都會給予較高的提成或重獎。

  在雲集了諸如培羅蒙、老鳳祥、豫園股份等“老字號”品牌的上海市黃浦區,像沈國興這樣的高級技能人才並不少。黃浦區現有技能勞動者30.31萬人,佔職工總數的48.7%,其中持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高技能人才2.44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的8.05%。

  如何從技能人才“小而精”的格局,不斷做多數量、做強能力?黃浦區用“政策清單”梳理了鼓勵企業培養發展技能人才的20條服務政策,為企業在技能人才成長激勵、用人單位培養激勵、人才選拔、配套保障服務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扶持;“責任清單”強調企業在技能人才激勵中的主體地位,鼓勵企業制定人才激勵措施,從根本上保障技能人才的穩定收入;“服務清單”是針對企業培養技能人才的“痛點”推出的個性化清單。

  創建于1928年的上海培羅蒙西服公司就曾提出,他們自豪于擁有“一眼能看出客戶身材尺寸”的老師傅,但也苦惱于年輕技能人才的短缺。黃浦區發布的《黃浦區技能人才專項激勵實施細則》提出,每帶出一個經認定合格的徒弟,就給予師傅、徒弟和企業一定的經費補貼,且對于正常運作的、有舉措有成果的人才工作室,在經認定後將給予一次性的項目資助。

  “技能人才專項激勵計劃試點工作中,通過激勵技能人才,把他的聰明才智充分發揮出來,真正地營造工匠精神,使他們能夠安心地做好崗位工作,這對黃浦提升核心競爭力、帶動整個社會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上海市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