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郭滴人:點點滴滴為人民
2018-10-16 12:0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郭滴人:點點滴滴為人民

  郭滴人,原名郭尚濱,1907年出生于福建龍岩一個貧農家庭。1936年11月18日,因積勞成疾,郭滴人病故于陜北保安縣,終年29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福州10月16日電(記者陳弘毅)在革命老區福建龍岩市郊的龍門鎮,一處雅致的小院坐落河畔。這是閩西紅軍和蘇區創建人之一——郭滴人同志的紀念館。

  走進紀念館大門,兩株翠柏挺立左右,一塊記載郭滴人生平事跡的青色大理石碑出現在正前方。在29歲的短暫一生裏,他用生命在中國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郭滴人的兒子郭壯友老人已經步履蹣跚。在他的記憶裏,“父親”一詞最初只是自己尚在襁褓之時,為了革命事業毅然轉身遠去的一個模糊背影。

  “我的養父張清海是父親的老戰友。在我很小的時候,養父就告訴我,在我不滿周歲時,父親便將我托付給了他,自己跟著大部隊參加了二萬五千里長徵。”郭壯友説。

  長大後,郭壯友在養父等人的幫助下,先後拜訪了鄧子恢、張鼎丞等革命老前輩,聽他們講述父親當年在閩西開創蘇區的故事。“父親”這個形象逐漸在他的腦海中豐滿偉岸起來,父親的事跡也成了他教育子孫的最好“教材”。

  郭滴人,原名郭尚濱,1907年出生于福建龍岩一個貧農家庭。童年的郭滴人發奮學習,後因家境貧寒不能繼續上學,便到漳州當學徒,1923年得到叔父的資助到廈門集美學校讀書,開始接觸進步思想。自小的艱辛生活,讓郭滴人深深感到“中國農民要擺脫貧困,只有參加革命才有出路”。

  1926年,郭滴人參加了毛澤東創辦的廣州第六屆全國農民運動講習所,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這一時期是他思想的重要轉變期,他係統地學習了許多馬列主義著述,結合中國革命的實際進行了深入思考,並把自己的名字改為“郭滴人”,立志“點點滴滴為人民”。

  同年9月,郭滴人回到龍岩,秘密建立中共基層組織,先後任中共龍岩縣黨總支組織委員、中共龍岩縣委組織部長。他經常頭戴鬥笠,腳穿草鞋,櫛風沐雨,跋山涉水,深入鄉村進行訪貧問苦、社會調查。他還倣照廣州農講所的做法,在城內開辦了岩平寧政府監察署幹部訓練班,在閩西培養了一批優秀的革命幹部。

  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閩西也籠罩在白色恐怖中。作為中共龍岩縣黨組織主要領導人的郭滴人,立即組織黨員和革命骨幹迅速轉入農村,進入艱苦卓絕的鬥爭階段。1928年3月,在郭滴人與鄧子恢等的領導下,在龍岩後田村舉行農民武裝起義,被稱為“打響了福建農民武裝暴動的第一槍”。起義後,組建了閩西第一支遊擊隊,極大地鼓舞了革命鬥爭的士氣。1929年,郭滴人領導龍岩全縣農民武裝暴動,率領遊擊隊配合入閩作戰的紅四軍三打龍岩城,全殲守城國民黨軍,為閩西蘇區乃至中央蘇區的開創立下汗馬功勞。

  1930年後,郭滴人歷任中共閩西特委書記、閩西蘇維埃政府常委兼文化部長、閩西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共閩粵贛省委宣傳部部長、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治保衛局福建分局局長、福建軍區獨立第8師政治委員等職,無論環境如何變化,他始終對黨和革命事業忠心耿耿。

  1934年,郭滴人參加長徵,在紅一方面軍第三軍團做宣傳鼓動工作。由于長期奔波勞累,他的體質越來越差,加上長徵途中肺病復發,又患痢疾,經常咳血不止。1936年11月18日,因積勞成疾,郭滴人病故于陜北保安縣,終年29歲,實踐了他生前“點點滴滴為人民”的誓言。

  1956年,郭滴人的遺骨從陜北運回龍岩公葬。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子恢在公葬儀式上説:“郭滴人同志,他為中國無産階級和中國人民的解放鬥爭,走完了他的光輝一生。他戰鬥的一生為閩西人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榜樣,永遠受到閩西人民的尊敬和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6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