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係統關鍵器部件全面國産化 已發射16顆衛星基本係統年底前將建成
2018-10-16 07:42: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北鬥係統關鍵器部件全面國産化

15日,北鬥三號衛星發射現場。梁珂岩攝

  10月15日12時2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徵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九、四十顆北鬥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屬于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我國北鬥三號係統第十五、十六顆組網衛星。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後續將進行測試與試驗評估,並與此前發射的14顆北鬥三號導航衛星進行組網,適時提供服務。

  今年7月以來,北鬥三號係統進入高密度組網發射任務期,以每月一次兩星的速度加速實施組網,4個月間成功將8顆北鬥三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根據計劃,後續還將發射兩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和一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係統,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提供服務。

  北鬥三號已發射16顆全球組網衛星,將于年底前建成基本係統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是我國正在建設的自主發展、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可在全球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任何氣候條件下,為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度的定位、測速、授時服務,並兼具特有的短報文通信能力。2012年底正式提供運作服務以來連續穩定運作,係統建設進入全球時代,應用産業呈現快速發展,在國際合作中成為國家名片。

  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加慶表示,在係統建設方面,北鬥係統立足國情、富有特色,國際首創混合星座設計,開創導航定位、短報文通信、差分增強融合技術體制。

  目前,北鬥二號性能穩中有升。係統連續穩定運作,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增加4顆備份衛星,3顆已發射入軌。建設了北鬥地基增強係統,形成全國“一張網”,可提供實時釐米級高精度服務。建成全球連續監測評估係統,具備對北鬥、GPS、格洛納斯、伽利略四大係統監測評估的能力。

  據介紹,北鬥三號繼承北鬥特色,對標世界一流,增加星間鏈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發性能更優的導航信號;發射5顆試驗衛星,星載原子鐘天穩定度達E—15量級,定位精度2.5至5米,較北鬥二號提升1至2倍。目前,已成功發射16顆全球組網衛星,年底前再發射3顆衛星,建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

  形成完整産業鏈,正催生“北鬥+”融合應用新模式

  在應用與産業化方面,當前已形成北鬥完整産業鏈,北鬥在國家安全和重點領域標配化使用,在大眾消費領域規模化應用,正在催生“北鬥+”融合應用新模式。

  北鬥基礎産品實現歷史性跨越。國産北鬥晶片實現規模化應用,工藝由0.35微米提升到28奈米,最低單片價格僅6元,總體性能達到甚至優于國際同類産品。目前,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機天線已分別佔國內市場份額30%和90%。

  行業區域應用顯現規模化效益。北鬥已在公安、交通、漁業、電力、林業、減災等行業得到廣泛使用,正服務于智慧城市建設和社會治理。超過500萬輛營運車輛上線,建成全球最大的GNSS(全球導航衛星係統)車聯網平臺;公安出警時間縮短近20%,突發重大災情上報時間縮短至1小時內,應急救援響應效率提升2倍;全國4萬余艘漁船安裝北鬥,累計救助漁民超過1萬人,已成為漁民的“海上保護神”;基于高精度服務,北鬥已用于精細農業、危房監測、無人駕駛等領域。

  大眾應用觸手可及。北鬥由“高大上”轉為“接地氣”,日益走近百姓生活。世界主流手機晶片大都支援北鬥係統,北鬥正成為國內銷售智能手機的標配。支援北鬥的手表、手環、學生卡,使日常生活更便利。以北京為例,3.35萬輛計程車、2.1萬輛公交車安裝北鬥,實現北鬥定位全覆蓋;1500輛物流貨車及1.9萬名配送員,使用北鬥終端和手環接入物流雲平臺,實現實時調度。

  北鬥融合互聯網也催生出新業態。國內相關企業超過1.4萬家,從業人員超過45萬。國內衛星導航産業年産值年均增長率超過15%,2017年突破2550億元。北鬥與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融合,建成高精度時空資訊雲服務平臺,推出全球首個支援北鬥的加速輔助定位係統,用戶突破1億。

  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之路

  據馬加慶介紹,在自主可控方面,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實現了關鍵器部件、用戶設備全面國産化,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之路。

  其中,在強化應用驗證方面,在衛星領域,從器件、板卡、單機和在軌使用等多層級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應用驗證力度,“解決了以前國産元器件‘不敢用,不好用,用不好’的問題。”馬加慶介紹。在應用領域,在集中組織研發北鬥晶片、模組基礎上,通過重點行業、區域應用示范工程,大力推廣使用自主晶片、模組、軟件産品,邊建邊用、反覆迭代,有效提高了水準。

  馬加慶説,在國際合作與交流方面,北鬥也已走出國門,加速融入世界。例如成立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和中美、中歐衛星導航合作工作組,開通中俄衛星導航聯合監測平臺,與美、俄分別簽署係統相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為多係統實現共贏、全球用戶享受更加高效可靠服務做出中國貢獻。目前,北鬥已加入國際民航、國際海事、3GPP行動通訊三大國際組織,還將為全球提供免費搜索救援服務。

  按計劃,2018年底將建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鬥三號係統,提供全球服務;2035年,建成以北鬥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6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