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倣生“超強魚鱗”研制“人體盔甲”新材料
2018-10-15 11:5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5日電(記者 徐海濤)亞馬遜河中的食人魚牙齒鋒利、性情兇猛,卻奈何不了體型巨大的巨骨舌魚,因為後者有一身“龍鱗甲”。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教授團隊深入研究了這種“超強魚鱗”,首次提出並運用“奈米螺旋刷涂法”倣生研制出一種“輕且堅韌”的防護材料。國際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當前社會對高性能防護材料的需求不斷提高,但現有材料各有局限性,金屬“太重”、陶瓷“太脆”、纖維復合材料“太軟”。

  前不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羅伯特·裏奇研究組揭示了巨骨舌魚能抵禦食人魚可怕攻擊的關鍵機制:魚鱗特殊的螺旋膠合板微納結構,能吸收外界能量並抵抗裂紋的擴張。

  “超強魚鱗”是一種理想的防護材料,但由于缺乏靈活高效組裝微納單元的技術,人工倣制挑戰重重。

  近期,俞書宏教授倣生研究團隊在深入研究“超強魚鱗”基礎上,提出一種創新方法:以羥基磷灰石微奈米纖維為基元,結合高分子海藻酸鈉,定向刷涂與螺旋層積相結合,高效組裝倣生復合材料。

  “羥基磷灰石是動物骨骼的主要成分,我們借助毛刷和奈米纖維的微作用力,像刷墻一樣‘定向刷涂、有序排列’,再一層一層按照交錯角‘螺旋堆積’起來。”研究團隊成員、博士後高懷嶺説。

  力學實驗表明,這種新材料性能優異:輕如塑膠,卻比人體中最堅硬的牙釉質還硬。常規材料受力形成的裂紋較直,這種材料的裂紋會偏轉、分支,更“吸能”從而更堅韌。研究團隊通過電腦建模,進一步探明瞭其性能的科學機理。

  據了解,這種新材料可制作防護衣、頭盔,也可以作為人工骨骼替代病變的骨組織。

  該研究受到國際學界關注。著名化學家、德國康斯坦茨大學教授赫爾默特·科芬認為,這項工作“高度鼓舞人心”,縮小了微納設計與工程制造之間的差距,開啟了研制增強型倣生材料的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6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