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空間”換“時間” 百萬山裏人圓夢——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調查
2018-10-15 11:2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5日電 題:以“空間”換“時間” 百萬山裏人圓夢——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調查

  新華社記者 何天文、楊洪濤、蔣成

  “做夢都沒想到,我們也能住上城裏的房子!”地處武陵山區的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幹洞溝村貧困戶田萬裏,剛搬進銅仁市區80平方米的新房,他又在附近的工地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一家4口喜上心頭。

  近年來,貴州陸續把“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山區貧困群眾搬遷出來,並率先在全國探索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如今,全省已有累計超過百萬人搬離“窮窩”,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

  以“空間”換“時間”,貧困戶“快步過上好日子”

  “吃愁穿愁睡也愁,腦殼墊個木枕頭;包谷殼裏過冬夜,火塘坑裏煙瞅瞅。”“土如珍珠,水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頭。”貴州麻山地區流傳的民謠道出了當地惡劣的生存環境,貧困“代際傳遞”多年來難以改變。

  “我家在麻山已有八輩子,也窮了八輩子。到我這一代,總算搬出了窮山溝,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麻山鄉打務村貧困戶王永慶説,他們家已在2016年搬遷到州府所在地的興義市,好日子終于有了盼頭。

  “採取城鎮化集中安置是貴州從實際出發的理性選擇。”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王應政説,貴州山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有的地方曾經嘗試從山上搬到山下,從邊遠村寨搬到中心村,實踐證明,貧困群眾難以從根本上脫貧,“從群眾長遠利益出發,貴州決定從2017年起全部實行城鎮化安置。”

  銅仁市扶貧辦主任李俊宏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不但享受到了城市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更是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提升了就業本領,自主創業的搬遷戶越來越多。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貴州將對188萬農村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截至目前,已累計有121萬人搬遷入住,其中112萬人搬至城鎮。這種以“空間”換取“時間”的安置方式,讓山區貧困戶“快步過上了好日子”。

  省級“統貸統還”管融資,縣級“管建”保搬遷

  “實行城鎮化集中安置,在投資成本、項目建設、就業脫貧、社會管理和群眾動員等方面,都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王應政説,為破解大規模搬遷資金投入難題,財力薄弱的貴州創新思路,實行省級“統貸統還”投融資機制,依托土地增減掛鉤支援政策等渠道還貸,讓市、縣兩級集中精力抓項目建設和貧困人口搬遷,不需承擔籌資和還款責任。

  各級成立平臺公司管理資金,資金從省到縣物理隔離、封閉運作。針對資金撥付使用政策盲點、支付標準、手續繁雜等問題,貴州省扶貧開發投資公司與國開行貴州省分行、農發行貴州省分行、貴州省政府金融辦等部門協作,打通資金使用的“安全快車道”,解除地方政府的籌資之憂。

  地處滇黔桂石漠化地區的冊亨縣擬搬遷8.7萬人,是貴州搬遷人口最多的縣。冊亨縣委書記鄧啟鵬説,全縣安置點建設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所需資金很大,“要是沒有省級統籌,是絕對不可能完成的。”

  在組織保障上,貴州對易地扶貧搬遷實行從縣(市、區)到市(州)黨委副書記和政府分管領導“雙指揮長”制,省市兩級移民局長擔任同級黨委副秘書長,縣級移民局長由縣委常委或副縣長兼任。

  貴州還規定,所有安置點全部由縣級政府統一建設管理,嚴格實行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建設監理制、合同管理制。

  “底線”“紅線”一起守,確保搬遷品質和成效

  近五年,貴州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等已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70.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7.75%。目前,貴州還有貧困人口約280萬人,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王應政説,貴州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中堅守“兩條底線”“一條紅線”。

  守住“不讓貧困群眾因搬遷負債”底線。貴州城鎮化安置嚴格執行每人平均住房面積20平方米標準,促進人、房精準對接,同時要求安置房造價控制在1500元/平方米以內,簡裝成本控制在300元/平方米以內,並建立成本控制聯席會議制度,由政府牽頭實行大宗建築材料集中統一採購,降低成本。

  守住“一戶一人以上就業”底線。銅仁市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黃萬清説,搬遷前做好市場與就業“雙向調查”,以崗定搬,通過組織勞動力培訓、外出務工、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多渠道促進就業。對安置容量和就業崗位不足的,鼓勵實施跨區縣搬遷。銅仁市計劃實施跨區縣扶貧搬遷12.5萬人,佔全市搬遷總人口的43%。據統計,目前已入住城鎮搬遷戶,戶均就業達到1人以上,基本消除“零就業”家庭。

  守住“專款專用、資金安全”紅線。貴州將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納入市、縣政府年度目標績效考核,層層簽訂責任狀,實行督查、審計、稽查、明察暗訪、考核“五位一體”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品質和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5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