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大學生卜睿回鄉創業:專心做豆腐 幫助貧困戶
2018-10-15 10:18: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記者冒雨來到吉林長春英俊鎮胡家村。女大學生卜睿返鄉創業做豆腐的故事是這裏的一道清新風景。

  2005年9月,卜睿考取了長春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成為卜家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大學生。父母樂壞了,他們最大的期望就是女兒脫農進城,有份體面、安穩的工作。卜睿的想法可不一樣。大三時,她在網上看到一個小男孩因食用劣質豆腐而患病的故事,當即下定決心畢業後回鄉創業,做一塊健康的好豆腐。

  每天淩晨3點準時起床,抬上幾十板豆腐到早市上擺攤銷售,再去調研、跑市場、找場地,一有時間還得捧起書本潛心學習攻克做豆制品的技術難關。“覺睡得零零碎碎,一天三四個小時吧。”卜睿説。

  “我選擇沿用傳統的生産方式來加工豆制品,但是要發展,必須注入知識和科學元素。”2012年,卜睿建起了車間廠房。

  “那時候,父母住在租來的房子裏,跟著我一起折騰,吃了不少苦。”當初最反對她的父親,毅然把家裏的拆遷安置房賣了,補充卜睿的創業資金。

  “在採購設備的時候,無論是磨豆子的石磨,還是籠子、紗布等模具,我們完全按照傳統做豆腐的工藝進行訂制。”卜睿説。2012年,卜睿的吉林省昌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並通過了當年的QS品質認證。

  現在,父母都服氣了。以前老人家最怕別人問,姑娘大學畢業幹啥呢?現在會自豪地説:創業了,賣豆腐呢。

  從最初只有30平方米的小作坊,發展到現在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的食品公司;從一塊豆腐,發展到20余種産品;還注冊了“卜家”品牌,獲得全國QS品質認證。卜睿的公司成立以來,累計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120余人,每人平均年收入3.5萬元。

  做豆腐産生的豆渣,扔了可惜,賣也賣不上價,一直是困擾卜睿的難題。2013年,卜睿去了趟集安農村的同學家。“吃的是他家養的黑豬肉,特別香。”一直想做養殖的卜睿大喜:我要養的豬找到了。豆渣可以養豬啊!扔下飯碗,她在村裏晃蕩了好幾天,買回了13只小豬崽。

  2014年,卜睿決定帶領鄉親們發展生態養殖業,飼養黑豬和土雞,打造胡家村特色品種及品牌,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扶持典型戶、幫助貧困戶。一花獨放不是春,她希望老鄉都能富起來。

  2015年4月,在長春市婦聯的幫助下,卜睿發起成立“長春市女大學生返鄉創業聯盟”並任會長。聯盟搭建創業平臺,已幫助27名大學生實現返鄉創業。

  今年年初,卜睿發了條微信朋友圈:只要有夢想,並為之奮鬥,夢想一定會實現。繼續向前,遇見更好的自己。(孟海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