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五星紅旗高揚在太空——記英雄航太員走進甘肅金昌
2018-10-15 10:1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5日電(記者胡偉傑、王朋)“我們想去哪兒就飄過去,吃東西不用手把食物放到嘴裏,我們都是扔,我扔給他他扔給我,我張嘴接就行了。我沒接住不是我的問題,是他沒扔準。”航太員陳冬談到自己在“天宮二號”的生活時説。臺下不時發出熱烈的喝彩聲,這種詼諧幽默的科普方式吸引了在場所有觀眾的注意。

  這是近日記者在甘肅省金昌市舉行的“中國航太員載人航太精神報告會”上看到的一幕。航太員陳冬、王亞平受邀為金昌市中小學校師生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航太課”。

  報告會上,陳冬和王亞平不斷與場下學生交流互動,學生們也十分好奇兩位航太員的太空經歷,踴躍舉手提問。

  “我想知道航太員在太空中是怎麼看地球的?”一位小學生問道。

  “在太空中看地球,只能看到一片藍白,藍色是地球上的水,白色是雲。這景色真的非常美,我永遠也忘不了。”陳冬深情描述道。

  有的學生對“天宮二號”的日常生活很感興趣。陳冬回憶説:“在‘天宮二號’的生活也不全是充滿樂趣,還有大量艱辛繁忙的工作。我們在‘天宮二號’那33天可以説是夜以繼日地幹活,每天只睡很少的時間,地面人員曾經問過我們要不要休息。我當時就想國家花費這麼多,送我們來到太空,就必須爭分奪秒,完成一切交代的科考任務。”

  有的學生問王亞平在太空中遇到危險是怎麼處理的。王亞平就中國航太員翟志剛首次出艙行走的事例展開講解。“當時艙門剛剛開啟,就發出了火災故障的警報,在太空中火災是很危險的事故,然而當時他仍義無反顧地出艙行走,事後證明這只是一個虛警。翟志剛曾説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無論發生什麼情況,我們都要完成任務,讓五星紅旗高揚在太空。”

  整場報告會氣氛輕松又充滿正能量。金昌市金川總校第五中學七年級四班的侍佳悅聽完報告後告訴記者,她明白了航太員的生活既充滿了樂趣,也是十分艱苦和危險的。

  “我非常感謝能有這次機會,現場聆聽英雄航太員們的教誨,我以後也要以他們為榜樣,為祖國的建設添一份自己的力量。”侍佳悅説。

  陳冬曾同景海鵬一起駕駛“神舟十一號”飛赴太空,並在“天宮二號”空間站進行了為期33天的科學考察活動,被授予“英雄航太員”榮譽稱號。王亞平被譽為中國“最美太空教師”,曾和聶海勝、張曉光同乘“神舟十號”進入太空,並在“天宮一號”上向全國中小學師生授課,是中國第二位女航太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