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臨夏:秸稈變飼料之後
2018-10-15 10:1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5日電(記者 王朋)過去,馬成明種玉米賣不上價,養牛飼料價格又高。如今,“糧改飼”讓秸稈變飼料,解決了老馬這個困擾,不僅帶來牛羊養殖成本的大幅減少,還提高了畜産品品質、增加了收入。

  走進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趙家鄉,道路兩旁的田地裏和村頭的空地上,一個個白色和藍色的“大球”格外引人注意。

  “這些都是剛打包好的飼料草包。”趙家鄉墻頭村村民馬成明説,眼下正值飼草收獲季,他已經把家裏的6畝玉米全部加工成了青貯飼料。“再過一個多月,家裏的牛羊就能享用這些‘美味’了。”

  青貯飼料,就是將玉米棒連同秸稈一起粉碎,經過發酵變成飼料,能儲存1到3年。“糧改飼”就是推廣青貯玉米種植,把收糧食變成收飼料。

  “過去家裏6畝地一直種玉米,一家6口人被‘栓’在了地裏,一年下來也就7000多元收入。一頭牛一年的飼料成本兩三千元,種一畝玉米的收入還不夠一頭牛的生活費。”馬成明説,為了滿足一家生計,他想到了外出打工,可是家裏勞力不足,外出打工地就荒了,牛羊也少人照顧,他不放心。

  去年,鄉上開始推廣“糧改飼”,馬成明疑惑,把新鮮的秸稈連同玉米直接粉碎打包做成飼料,不會發霉嗎?抱著試試看的心理,馬成明在當地政府和農業合作社的引導下,只把2畝地的玉米打成了青貯飼料。沒想到,這2畝地的青貯飼料不僅沒有發霉,養殖成本還大幅下降,讓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馬成明説,一畝玉米可打包成4噸青貯飼料,今年他把家裏剩余4畝地全部做成青貯飼料,可以滿足10頭牛、100只羊的養殖需求,不用再額外花錢買飼料了,節省了一大筆開支。

  養殖成本下降了,牛羊吃了發酵的飼料,生長勢頭更好,畜産品品質也提升了。馬成明説,“糧改飼”的青貯飼料是優質飼草,經過發酵後會産生一種乳酸,牛羊不僅愛吃,還減少了腸道疾病的發生,畜産品品質有了保障。

  臨夏州是典型的旱作農業區,産業發展薄弱,當地農戶素有牛羊養殖的傳統,養殖業成為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臨夏州政府數據顯示,目前臨夏州牛存欄量45萬頭,羊存欄量300萬只,“糧改飼”種植面積29.9萬畝,預計加工優質飼料247萬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