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硯瓦河畔汽車公園
2018-10-15 10:1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5日電(記者張浩然)一覺醒來,都市的喧囂完全散去了。來自鄭州的遊客李曉飛推開房車門,盡情呼吸著王莊村清新的空氣。山崖之下,硯瓦河緩緩流淌,幾十輛各式房車駐扎在岸邊,這裏是河南省濟源市大峪鎮王莊村引進的汽車公園。這些房車,在王莊村脫貧致富的道路上正提供著新思路、新動力。

  “房車這個形式很新鮮,我從報紙上偶然看到,就想來體驗體驗,還是很不錯的,我們還去山上的冬棗採摘園摘了些棗,挺甜的。”李曉飛對入住的房車表示滿意,“我把這兒的照片發到微信親友群裏後,他們都説以後也要來。”

  “國慶假期那幾天,汽車公園的14間客房入住有140多人。”汽車公園運營負責人孫建説,利用報廢汽車改造的公園裏有37輛房車,其中集裝箱式家庭賓館10個、成品房車4個、大巴改造房車23個,“才運營不久,有的地方還得改進,我們還請了村民來這裏幫忙幹活”。

  “汽車公園試運營後,反響不錯,不過一些配套設施還需完善。比如在這一小段兒沿河山崖上鋪管道,冬天在汽車公園裏可以賞冰挂,夏天可以看瀑布。”2017年11月從河南交通投資集團派駐到王莊村擔任第一書記的任雲飛説,“目前正在建濱河步道,以後遊客賞景會更方便。”

  繞村而過的硯瓦河,是黃河的一級支流,河流平緩,兩岸山嶺連綿不斷。岸邊的王莊村是省定貧困村,也是全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耕地緊張,全村602人只有668畝地,光靠種地已經滿足不了發展需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鄉村旅遊自然而然成了山清水秀的王莊村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選擇。

  除了河邊的房車,王莊村的清朝老宅也吸引了許多遊客。老宅的土瓦間冒出了一株株小松樹模樣的植物,村民稱之為“瓦上松”。野生瓦松的生命力極強,見證了王莊村的歷史變遷。

  “我22歲嫁到這兒,已經來了66年,變化真大。”88歲的張怒香坐在老宅門口的椅子上,不急不緩地講述老故事、新變化。

  2018年1月,王莊村入選了第五批河南省傳統村落名錄,這些老宅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修舊如舊,瓦松遍布的王莊村的變與不變,都被張怒香老人看在眼裏。

  最大的變化,就是脫貧。“要想富,先修路。”在幫扶單位的支援下,王莊村近3年新建和改建了4.5米寬村村通、組組通道路約6.8公里。路好走了,村民和遊客往來進出方便多了。

  據任雲飛介紹,王莊村主要以恒盛農業、太行周莊兩家企業為示范發展鄉村旅遊,鼓勵有條件和有意願的村民發展休閒農業。目前已建設和改造農家賓館10余處,種植冬棗、核桃、石榴等採摘類果木200余畝。通過參股恒盛農業汽車公園、委託恒盛公司管理房車營地、租賃勞保手套加工設備給紡織公司以及與貧困戶合作經營休閒農業合作社等形式,村集體2018年上半年的經濟收益達9.6萬元。

  種植果木帶給村民的收益是實打實的。“6畝冬棗採摘園,足不出戶,光靠遊客來採摘就能賣完。”村民賈恒華已經種了7年冬棗,嘗到甜頭的他勁頭越來越足,他説,“明年我準備和人合作,繼續擴大冬棗園的規模。”

  2017年12月,王莊村摘掉了省定貧困村的帽子。目前,村裏還有新識別的未脫貧戶2戶4人。任雲飛説:“上一任駐村第一書記劉劍君做了很多打基礎的工作,有的村民私底下叫他‘劉脫貧’,我的主要任務就是繼續努力,帶大家致富。”

  留給任雲飛的脫貧任務不難完成,但要扛起“任致富”這個名號,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任雲飛説:“壓力很大,正在想各種辦法,不過看遊客越來越多,看樣子,能成。”

  2018年4月,王莊村獲批濟源市首家以整村為主體的國家AAA級旅遊景區。“來王莊村,春可踏青賞花,夏可戲水露營,秋可採摘鮮果,冬可賞冰挂雪景,三季垂釣四季登山。”任雲飛説起王莊村的旅遊資源,如數家珍,他還算了算最近的旅遊情況,“以剛過去不久的國慶長假為例,保守統計,王莊村的遊客量日均約1500人,7天突破了1萬人。”

  “一次沒住夠,我想等哪天再來一次。”在房車裏收拾東西準備返回鄭州的李曉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