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日3萬步4萬句話——一個鐵路“暖男”的成就感
2018-10-15 08:12: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每日3萬步4萬句話守護旅客

  接送旅客、查驗票、指路,北京南站客運值班主任姜南十數年如一日為旅客送上貼心服務

  10月1日,北京南站客運值班主任姜南在工作崗位上。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您好,您的票檢查一下,小心臺階,注意安全請慢走。”10月1日上午11時許,北京南站客運值班主任姜南站在16號檢票口處,認真檢驗著旅客手中的車票。每檢驗一張車票,姜南嘴裏都會説一遍上面的文字。

  姜南説,向旅客問好是車站的規定,“我練過用腹部發聲,這樣會減輕一些嗓子的壓力,遇到高峰時期,實在不行就含兩顆金嗓子喉寶。”

  他的同事説,姜南對旅客如親人,對同事如家人。“車站人流量大,一般情況下我們給旅客解答完疑問後會向另一位旅客解答,但姜老師不一樣,他已經練就一身特殊能力,會用余光看著旅客,如果旅客沒有按照他指的路去走,便會追上旅客,將旅客送到檢票口。”

  退伍後如願到基層一線工作

  2001年,姜南進入鐵路係統工作,每天跟隨北京至九龍的列車,穿梭于城市之間,全年大部分的時間在列車上度過。

  在此之前,他是一名軍人。對于退伍後為何進入鐵路係統,並扎根基層一線工作,他説了四個字——心之所向。

  姜南説,當初之所以選擇當兵,就是想到人民軍隊中磨煉自己,讓自己在鍛煉中成長,能夠為國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全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軍隊受過訓練的他更懂得肩上的擔子和責任,與常人相比,他也更能堅持、吃苦。退伍後姜南想,在部隊的訓練應該應用到日常當中,因此他就一心想到基層一線服務崗位工作,多接觸人民大眾,為人民大眾服務。

  最終他如自己所願,被分配到了鐵路係統的基層一線工作,從最基礎的掃地、擦桌子、檢票、提醒旅客下車做起,這一幹就是6年。在這6年間,他遇到了和他志同道合的同事趙艷,並收獲了愛情與家庭。

  如今,姜南負責接送旅客、查驗票等工作,妻子趙艷在南站售票窗口工作。每一個節假日,夫妻倆均在南站度過,雖然有時在同一樓層,但倆人很難見面。

  旅客著急時耐心對待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北京南站正式投入運營。這一年,姜南被調到北京南站,開始過上朝五晚七的生活。

  每天5點起床洗漱,5點40從家出發,6點45到達工作崗位,17點半下班。“下班後與車站工作人員交接工作,處理臨時工作和剩余事務,一般到19點左右可以從車站回家”。

  姜南説,無論春夏秋冬,在車站工作只有忙與更忙兩個季節。每天清晨,顧不上吃早飯便開始進行檢票、查檢京津自動售票機是否需要更換票紙卷,緊接著開始接車、送旅客等。

  “去往天津的G123次列車即將檢票,老弱病殘以及帶小孩的旅客請從左邊的檢票口提前檢票進站。”説著,姜南邊接過旅客手中的車票,邊提醒“您好,您的票檢查一下,小心臺階,注意安全請慢走……”

  “您這個是11點06的列車,還沒有開始檢票,請到旁邊等候。”當姜南回頭看到剛剛問路的旅客沒有按照他所指方向行走,他又追了過去再次提醒。

  姜南説自己已經習慣這種節奏。“旅客外出不方便,趕火車又著急,所以我們更需要耐心。”

  在鐵路係統工作近20年,姜南已經學會在分散的注意力中集中,在集中的注意力中分散。在姜南眼裏,每一位旅客都是他的親人朋友。“只有把旅客當親人朋友,你才會理解旅客,才會認真體貼地提供服務”。

  每日3萬步4萬句詮釋工作價值

  鐵路工作的特殊性,讓姜南幾乎沒有過過小長假。他説,妻子也是鐵路係統工作人員,每天兩個人都互相理解,鼓勵彼此,孩子也都理解支援,這也是他們每天工作的一大動力。

  姜南負責的檢票口每天有30趟車,每趟車有1000人左右,加上接車、指路、解答旅客疑問,記者粗略算了下,他每天至少要説4萬句話,走3萬步。姜南説,達不到這個量就是沒有完成工作。

  “等一下,等一下,我還沒有檢票。”10月1日上午11點多,一位女士帶著孩子急匆匆奔到檢票口。“您別急,還有點時間。”姜南馬上上前安撫,看到那位女士過了檢票口,姜南也松了一口氣。

  這幾乎是姜南每天工作都會遇到的情況,不過同事們印象最深的還是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8年,京津城際鐵路剛開通的時候,有一對居住在北京黃村的老夫婦,每到周末回天津老家看90多歲的父母。有一次,因為這對老夫婦年齡較大,身體出現不適,暈倒在售票處,姜南得知情況後立即撥打120,將老夫婦送至救護車。在後來了解老夫婦身體情況後,每到周末這對老夫婦回天津,他都會提前將車票買好,並將老人送上列車。

  讓車站有家的溫馨與歸屬感

  10月1日臨近中午12點,車站內的旅客也開始多起來,姜南還穿梭在車站候車大廳和站臺。姜南一般13點左右見縫插針地吃飯。“吃飯時間最多10分鐘,一大堆旅客等著我們。”

  在常人看來,每天重復著這樣的工作或許枯燥無味,但姜南認為幫到旅客,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成就感。“對我們鐵路係統工作人員來説,車站是第二個家,除了服務好旅客,還應給工作人員營造一個家的溫馨與歸屬感,讓工作人員在長時間的工作中找到樂趣和動力。”

  在北京南站工作人員眼裏,姜南是南站的暖男。客運員邢藝冰告訴新京報記者,姜南除了熱心幫助別人,在做好本職工作外,還力所能及做著其他工作。

  邢藝冰説,過年的時候,她正好和姜南一起值班,看著來來往往回家的旅客,她的內心似乎也已經坐上了回家的列車。“讓人沒想到的是,在大年初一的時候,姜南老師帶來個驚喜,為我們每位值班工作人員準備了一個小紅包。”

  每年端午節,姜南還會提前包好粽子帶到車站給工作人員吃。“姜南老師對我們像家人一樣,讓我特別感動。”

  讓旅客每一天的旅途安心,讓同事每一天的工作充滿樂趣,這是姜南的目標。(記者 劉名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杭州“鐵路世家”:四代人接力傳承的家國夢
    今年29歲的趙宜飛是鐵路杭州喬司站的一名車站值班員,他的母親馮鈺琴曾是列車員,外祖父馮長發曾是貨運員,曾外祖父是信號工。四代人的接力傳承,譜寫了一曲平凡而又生動的鐵路家國夢。
    2018-10-02 20:05:51
  • 烈日下,鐵路電務工人用汗水保證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
    在這座“火爐城市”,來自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沙電務段的幹部職工不畏高溫,立足崗位,用盛夏最美感的“背影”、最酣暢的“濕身”詮釋堅毅的品質和專業的精神,以實際行動確保列車安全運作。
    2018-08-15 12:02:07
  • 光陰六十載,傳承三代人的鐵路情緣
    燈籠挂,國旗飄,國慶假期裏處處好不熱鬧。呼和浩特火車站迎來了假期的客流出行高峰,售票大廳裏旅客絡繹不絕。在售票大廳的“孫奇示范售票窗口”裏,王汝佳像往常一樣,坐在工位前,熟練地操作著售票係統。
    2018-10-05 17:24: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5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