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導盲犬出行不順:還需破除哪些“障礙”?
2018-10-14 19:5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攜導盲犬出行不順:還需破除哪些“障礙”?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黎華玲、張玉潔、程士華

  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目前,我國有1700多萬視障人士,導盲犬是他們出行的“眼睛”。而現實中,他們攜帶導盲犬出行卻並不順利,屢屢遭遇上車難、住店難等尷尬。

  攜導盲犬出行遇尷尬

  家住北京市豐臺區的徐健最近遇到了“糟心事兒”,她攜導盲犬“呆萌”出行被拒載了。事實上,這已經是她近一個月來第4次被拒了。

  徐健説,由于人們不懂“呆萌”的工作性質,有的出于對“呆萌”的喜愛而投喂它,影響它的工作狀態,這常常會導致盲人走錯路甚至摔倒受傷。徐健的手上和膝蓋,至今就留有摔傷的印記。

  徐健的“糟心事兒”並非個例。今年5月,盲人歌手周雲蓬在微博發帖稱,他帶著導盲犬“熊熊”入住酒店被拒。 周雲蓬在微博上説,導盲犬工作很辛苦,值得尊重。他以熊熊當時陪他從大理出發到杭州、寧波、南京、上海為例,熊熊乘機前十小時就開始不能喝水吃飯,從杭州機場坐車到寧波,暈車,下車就幹嘔,還要陪著主要上臺演出。他表示,導盲犬是領著視障人士走路的,拒絕它就相當于拒絕視障人士。

  安全和衛生讓人生疑

  “狗就是狗,而且這些狗個頭還很大。嘴罩是狗最常用的防護用具,需要防患于未然。”北京市民呂女士表示,她不能接受沒戴口罩的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不少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按照《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規定,視力殘障者攜帶導盲犬進站乘車,應當出示視力殘障證件和導盲犬證,導盲犬應當佩戴導盲鞍和防止傷人的護具。

  對此,重慶市盲人協會主席魏旭川表示,導盲犬領主人外出時,長期處于工作狀態,需要張嘴散熱,戴口罩會影響它的工作。

  “大家不用擔心導盲犬會亂叫甚至咬人。”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辦公室負責人韓芳説,導盲犬的選拔甚至比挑選宇航員還要嚴格,不僅要看它的品種、體型、體態,還要看它的家族遺傳,甚至要查它三代以上有無傷人記錄。不僅要具備脾氣溫順、與人友善、有極大忍耐力等最基本、最起碼條件,而且在訓練的兩三年時間內,一旦暴露“惡習”,就會被淘汰。

  “不了解才會有誤解,普及相關知識十分必要,要讓更多人認識到持證上崗的導盲犬是安全的。”韓芳介紹,國際上一般選用拉布拉多、金毛,少量的德牧和標準貴賓作為導盲犬種,國內選用的多是拉布拉多和金毛。目前,世界上還沒有發生過一起導盲犬傷人事件。

  除了有人擔心導盲犬傷人,還有人是擔心衛生問題。

  周雲蓬攜導盲犬被酒店拒絕入住的事引起輿論關注後,有酒店就回應稱,是因為擔心熊熊的毛髮通過通風係統進入其他房間,或引發其他住客不適。

  “拒絕寵物入住幾乎是酒店行業的潛規則,不可能因為一只寵物而得罪其他住客。”一位酒店從業者説。

  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規定:“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另外,根據《無障礙設計規范》,星級酒店必須有一定比例的無障礙客房,設有無障礙客房的旅館建築,宜配備方便導盲犬休息的設施。不過,據記者觀察,目前國內的星級酒店很少配備這樣的客房和設施。

  期待導盲犬早被接納

  魏旭川指出,國內的導盲犬供應本就嚴重不足,如今遇上導盲犬在乘車、坐飛機、住店等出行方面還受到一定的限制,令人嘆息。

  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是我國大陸地區第一家導盲犬培訓機構。據韓芳介紹,該基地成立12年來,共培育出154只已經服役的導盲犬,正在訓練中的有90多只,基地每年培養成功的導盲犬數量已從最初的1-2只增加至20只。不過,我國目前有1700萬視障者,導盲犬的數量遠遠不夠,有人甚至要等到十年後才可能成功申請到。

  導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種,可以快速且安全地引領主人躲避障礙物,根據指令完成動作及尋找目的地。經過訓練的導盲犬可以記住坐、臥、走等30個以上的密碼,以及商店、公園等5個以上的目的地。

  專家提醒,合格的導盲犬溫順、聰明、穩定、無攻擊人的傾向。導盲犬一旦戴上特制的鞍具,就處于工作狀態,精力集中聽令。路遇導盲犬,請做到:不呼喚、不拒絕、不撫摸、不喂食。

  韓芳説,為提升國人對導盲犬的認知度和接納度,國家相關制度也在不斷完善,今年還出臺了《導盲犬》國家標準,令人欣慰。

  重慶盲人女教師祝艷媚説,她的導盲犬“拉多”挺幸運,還沒被拒載過。“過馬路的時候,拉多救過我很多次,它還被重慶媒體多次報道,成了社區的‘小明星’。”事實上,為避免“拉多”出行遇阻,重慶市殘聯及盲人協會曾到當地社區、醫院、銀行、超市等不少地方做了不少工作。

  魏旭川表示,導盲犬在我國是一個新生事物,隨著更多人逐步了解導盲犬,視障者攜帶導盲犬出行一定會被逐步接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1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