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文歌劇《趙氏孤兒》北京開啟亞洲巡演
2018-10-14 19:4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白瀛)2003年,旅美華人導演陳士爭用英文把中國古典悲劇《趙氏孤兒》搬上美國歌劇舞臺,此後當地書店英文劇本脫銷;時隔15年,該劇作為第21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邀請作品,14日在北京保利劇院開啟亞洲巡演。

  元雜劇作家紀君祥的《趙氏孤兒》是歐美觀眾最熟知的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之一:春秋時晉國貴族趙盾全家被姦臣屠岸賈陷害慘遭滅門,為救孤兒趙武,晉公主、韓厥、趙家門客程嬰之子、公孫杵臼都獻出生命;二十年後,趙武盡知冤情,為全家報仇。

  “《趙氏孤兒》是一個關于犧牲與復仇的故事,集人性中的殘忍與美好于一體。對我而言,不應是復述歷史,而是應該注入創作者獨特視角。”陳士爭説,他2003年導演的英文版在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委約首演,因在西方歌劇中融入中國元素受到美國戲劇界關注。

  據介紹,15年後的版本依然沿用林肯中心創作團隊:格林斯潘編劇,斯蒂芬·麥瑞特作曲,大衛·帕特裏克·凱利、伯·坎貝爾等主演;但音樂有較大改動:伴奏採用一個搖滾樂隊編制,以吉他、貝斯、小提琴加鍵盤為主,且增加了合唱,整體音樂性有了顯著的加強。

  “我們將西方的表現派表演與中國傳統戲劇的精氣神有機結合,旨在達到中西交融的目的。”陳士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