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淮安盱眙發現瀕危動物野生虎紋蛙種群
2018-10-14 18: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4日電(記者朱筱)記者從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環保局獲悉,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科研人員近期在盱眙縣境內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虎紋蛙。

  據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軍介紹,今年,盱眙縣環保局委託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在全縣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在近期的兩棲動物調查中,科研人員在盱眙縣兩個地點共發現11只野生虎紋蛙成體。

  據了解,虎紋蛙是無尾兩棲動物中唯一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又叫水雞,體形碩大,有“亞洲之蛙”之稱。雄蛙體長66至98毫米,雌蛙體長87至121毫米,體重可達250克左右,背面多為黃綠色或灰棕色,並散有不規則的深綠褐色斑紋。虎紋蛙生活于海拔20米至1120米的山區、平原、丘陵地帶的稻田、魚塘、水坑和溝渠內,白天隱匿于水域岸邊的洞穴內,夜間外出活動,跳躍能力很強。

  由于虎紋蛙體形碩大,肉質鮮美,近年來遭到大量捕食,再加上生態環境的破壞和農藥的使用,其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在2015年發布的《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中,虎紋蛙被列入瀕危等級。下一步,盱眙縣將摸清全縣生物多樣性本底狀況,為後續保護工作提供基礎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瀕危物種普氏原羚增至2793只
    記者從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在青海湖周邊對普氏原羚調查統計中,該物種數量增至2793只,係有巡查記錄以來的最大數量,比2017年同期監測數據增加了783只。
    2018-08-23 16:34:13
  • 河北豐寧發現國家瀕危保護植物裂唇虎舌蘭
    在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鄧柵子林場,近日發現10余株國家二級瀕危保護植物----裂唇虎舌蘭。
    2018-08-16 19:41: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