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制度之力築牢生態文明建設之基
2018-10-14 11:38:0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九大一年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大事件不斷、大動作頻頻: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確立、生態文明被寫入憲法、一係列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決策出臺、一個個重磅文件發布。從中央到地方,“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正在一步步被落實在一項項具體的舉措當中。

  今年5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召開,標誌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正式確立,也吹響了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指引美麗中國建設的前進號角。

  十九大一年來,黨中央連續做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部署:生態文明歷史性地被寫入憲法;生態環境部組建,打響了藍天保衛戰等污染防治七大戰役;《關于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公布;《關于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發布。

  讓中央的制度安排落地更加有效。今年,全國多個省份陸續出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圍繞著“環境有價,損害擔責”的理念,改革力度在不斷加大。

5

  強化執行和問責,讓制度成為生態文明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8月,陜西打響“秦嶺保衛戰”,近千套違建別墅被拆除;9月,湖南用13天的拆圍攻堅,解決了久拖不決的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從全國來看,常態化督察問責制度也已然形成,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問責人數就超過了1.8萬人。

6

  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越發深入人心。在江西,各級黨委一把手們最近就多了一個新職務:林長。考核目標只有一個:只能增綠,不能減綠。

  今年,江西、安徽開始著力打造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係;與之相比,各地河長制建設走得更快,全國31個省、區、市目前已全部建立河長制。

6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出的總要求。為了做好保護工作,宜昌黃柏河流域水資源保護綜合執法局就打破了行政區劃、部門分工,可以行使水利、環保等100多項涉水行政執法職能。

  今年1至7月,黃柏河流域監測水質Ⅲ類及以上的佔比達到94%,水質得到明顯改善。

8

  今年上半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8.3%;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同比下降3.7%;全國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

  正視問題,下猛藥治頑疾;緊扣實際,因地制宜開藥方。一係列連續、強力的“組合拳”就是讓制度管根本、管長遠,讓制度為生態環境建設保駕護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制度之力築牢生態文明建設之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5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