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威震“東滿”的虎威將軍——王德泰
2018-10-14 09: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德泰像。 王德泰,原名王銘山。新華社發

  新華社瀋陽10月14日電(記者黃璐 王瑩)從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區北部的羊臉山腳,拾級而上登至山腰,一座高10米、身形偉岸的王德泰將軍雕像便出現在視野中。將軍深邃的目光眺望遠方,四周山林肅穆,松濤澎湃。

  王德泰,原名王銘山。1907年出生于奉天省蓋平縣(今遼寧省營口市大石橋市)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6年到吉林省延吉縣茶條溝謀生。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抗日活動。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擔任延吉縣反帝同盟組織部部長。

  1932年春,王德泰受黨組織派遣,到延吉縣三道灣做爭取山林隊“長江好”的工作。後任延吉遊擊隊小隊長、中隊長、大隊參謀長等職。1934年3月,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獨立師政委。不久任中共東滿特委委員、軍事部長。1935年3月,改任獨立師師長。曾指揮所部取得攻打安圖縣城等戰鬥的勝利。與中共東滿特委書記童長榮等,領導創建了東滿抗日遊擊根據地。因作戰勇猛,衝鋒在前,被群眾稱為“東滿一只虎”。

  1935年5月,王德泰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2軍軍長。同政委魏拯民指揮主力,向綏寧、敦(化)額(穆)和蒙江地區遠徵,打通了與第1、第5軍的聯繫,促進了東南滿和吉東地區抗日武裝的聯合作戰。

  1936年3月,王德泰任東北抗聯第2軍軍長。同年7月,抗聯第1、2軍組成抗聯第一路軍,王德泰任東北抗聯第一路軍副總司令兼第2軍軍長。並當選為中共南滿省委委員。率部開辟長白、臨江等新遊擊區。

  1936年11月,王德泰在撫松小湯河戰鬥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9歲。1982年10月,渾江市人民政府在王德泰的殉難地,為烈士修建了墓地,墓碑上鐫刻著“抗聯第二軍軍長王德泰將軍之墓”。1995年9月,吉林省江源縣(現為白山市江源區)人民政府為王德泰修建了烈士陵園,塑立了王德泰將軍塑像。

  “在王德泰的身上,集中體現了共産黨人和東北抗聯將士堅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愛國情操和大無畏的犧牲精神,這些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恒價值。”江源區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志剛説。如今,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老百姓來到烈士陵園緬懷革命烈士。英雄精神,永存不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5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