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殷墟科學發掘90周年 考古學界吁設“中國考古日”
2018-10-14 09:17: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海內外的考古學專家學者13日相聚中國考古學“搖籃”殷墟所在地河南安陽,呼吁將90年前殷墟第一次科學發掘的10月13日設為“中國考古日”,以紀念和傳承中國考古學的偉大傳統。

  “殷墟科學發掘90周年紀念大會暨殷墟發展與考古論壇”當天在安陽舉行,海內外200余位從事考古學、歷史學、文字學、文化遺産保護的專家學者參會。

  200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殷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並為考古學和甲骨文所證實的都城遺址,出土的甲骨文、司母辛鼎、婦好鴞尊等文物更是享譽海內外。為推動殷墟文化的深入研究,推動中國考古專業的可持續發展,參加本次紀念大會的業內專家學者還共同發布了《殷墟發展共識》。

  該共識指出,殷墟遺址的保護與發展在規范化、有效化、專業化、社會化方向的道路上依然任重而道遠。共識提出6項具體建議,其中包括貫徹在文化遺産保護理念指導下田野考古發掘的工作思路,為殷墟發掘之後的遺址保護與利用提供堅實的理論、數據及實物的支撐;廣泛應用新興技術,採集和整合殷墟遺址、殷墟文物的數字化資訊,建立殷墟文物資訊數據庫;加強甲骨文的整理、搜集與數字化處理研究;1928年10月13日殷墟第一次發掘的日子應該成為中國考古人的一個節日——“中國考古日”等。

  當日的紀念大會還向鄭振香、楊錫璋、劉一曼、徐廣德、劉忠伏、孟憲武等頒發了殷墟考古發掘“功勳人物”紀念章和紀念證書。《九十年殷墟考古人與事》《殷墟出土陶器》《殷墟青銅器全形拓精粹》《殷墟出土骨角牙蚌器》《殷墟出土玉器新編》等殷墟學術著作也在是次紀念大會上首發。

  據了解,科學發掘90年來,殷墟遺物種類繁多,數量極其可觀。其中,已出土甲骨文15萬片,陶器數萬件,青銅禮器約1500件、青銅兵器約3500件,玉器約2600件,石器6500件以上,骨器3萬多件。(記者 孫自法 李貴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我國已評定公布36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報告説,2017年,國家文物局組織開展了第一批、第二批共24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估工作,評估時段為2014年至2016年。
    2018-10-11 14:57:14
  • 沉睡百年經遠艦如何被發現?考古專家披露細節
    7月13日至9月26日,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隊對大連海域一鐵質沉船殘骸進行了考古調查,確認該艦為北洋水師甲午海戰沉艦經遠艦,這是繼致遠艦之後,我國水下考古工作獲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2018-09-29 07:2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