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學生出國讀研主因:提升國際競爭力 開拓視野
2018-10-14 09:15:14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啟徳教育與GMAT考試官方GMAC(管理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委員會)13日在北京共同發布的《中國學生研究生留學白皮書》顯示,選擇出國讀研的中國學生,主要目的是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和開拓眼界。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達到60.84萬人,同比增長11.74%;留學歸國人數為48.09萬人,同比增長11.19%,其中獲得碩博研究生學歷及博士後出站人員達到22.74萬,佔比約一半,同比增長14.90%。就目前留學行業的整體發展狀況來看,出國讀研仍是主要的留學選擇。

  《啟德教育中國學生研究生留學白皮書》以啟德留學近三年客戶服務數據為基礎,綜合整理了GMAT考試數據、GRE考試數據及各國官方數據和其他公開數據,並結合調研數據(1595份有效問卷)推出。

  該調研數據顯示,與高中和本科階段留學相比不同的是,選擇出國讀研的學生,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和開拓眼界。除了“增加就業競爭力”(65.02%),“開拓眼界,體驗新事物”(56.18%),參與調研的學生選擇出國讀研的主要原因還有“國外有比國內更好的教育條件”(45.83%),“提高語言能力”(40.25%)與“增加自己的學識”(30.41%)。對于留學期間看中提升的能力,就業競爭力(66.02%)佔比最高,其次為外語競爭力(61.57%)及學術競爭力(60%)。

  調研數據顯示,在留學目的地的選擇上,“教育品質”(83.13%)為第一選擇因素。選擇院校時學生最關注“院校排名”(70.16%)與“教學品質”(66.46%)。院校排名是中國學生選擇院校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啟德留學最近三年客戶服務數據還顯示,最受學生歡迎的十大出國讀研專業中,排名前三的均屬商科類專業,依次為金融(29.2%)、管理(26.0%)、會計(16.4%)。教育學(6.6%),傳媒(6.5%),市場行銷(5.4%),電子工程(5.1%)、電腦科學(2.5%)、建築(1.7%)、設計(0.6%)也入圍十大專業。

  GAMT考試官方GMAC提供的數據則顯示,2013-2017年,每年都有3萬左右的中國考生參加GMAT考試,約佔每年世界考生數量的20%。同時,最近五年GMAT世界平均總分也在逐年遞增,從2013年的547.8分遞增至2017年的562.3分。中國考生的GMAT平均總分穩定在590-591分左右,雖仍高于當年世界整體平均分,但總分優勢在不斷被縮短,這也意味著對國內想要出境讀商科研究生的大學生們來説,面臨的申請競爭將更加激烈。

  同時,伴隨著出國讀研人數的逐年增漲,每年的研究生海歸回國佔比也在提升,這也導致了雇主對于海歸雇員的學歷層次提出更高要求。啟德教育與前程無憂和應屆生求職網聯合發布的《2017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海歸留學獲得的最高學歷分布上,排名第一的是碩士研究生,佔比為74.6%,研究生學歷在國內就業市場更具競爭力,更多學生選擇在獲得境外研究生學歷後再回國就業。國內雇主認為海歸的工作優勢主要體現在外語(71.8%)、溝通(40.6%)、創新(38.7%)、適應能力(34.6%)、專業技能(20.7%)和自學技能(17.3%)上。雇主也建議海歸求職時要正確評估自我定位以及薪酬要求。(記者 李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從創業大賽看當今海歸發展訴求
    2018年9月16日,由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留學人員創業園聯盟(以下簡稱中國海創園聯盟)主辦、煙臺市人民政府承辦的中國海歸創業大賽復賽、決賽暨項目對接洽談會在山東煙臺落下了帷幕。技術和創新,始終是大賽的主題,呈現出明顯的“長尾效應”,帶動了諸多相關需求。
    2018-09-20 07:44:59
  • 調查:七成海歸月入六千元以上 海歸就業競爭力提高
    數據顯示,海歸群體生源地佔比超過5%的省市有北京、廣東、山東、遼寧、江蘇、河北,分別佔海歸群體的9%、9%、8%、7%、6%和5%。從增幅上來看則更加明顯,北京、上海和廣東海歸群體凈增幅分別為141%、278%和72%。
    2018-08-27 15:3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