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誰書寫了中國成功故事
2018-10-13 13: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誰書寫了中國成功故事

  新華社評論員

  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美對華政策演講的兩個月前,星巴克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了一項合作協議,它將借助阿里巴巴旗下平臺和配送體係,在中國提供全面外送服務。美國媒體解讀説:貿易戰未能阻止美企在華發展的腳步,“這足以證明中國國內市場的力量”。

  在中國企業助力下,開拓中國市場近20年的星巴克,雄心勃勃地開始了商業新探索。根據最新增長計劃,它預期到2022財年在中國內地總營收將達到2017財年的3倍多。

  遺憾的是,盡管講述中美互利共贏的“星巴克故事”越發精彩,但它正從美國一些政客的記憶中逐漸淡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哀怨而又自大的心態。美國領導人的演講將此展露無遺。他老調重彈了中國的成功是“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的“吃虧論”,並再度附和了美國政府宣揚的“我們重建了中國”的“美國恩賜論”。

  這樣的論調同美國政府一貫標榜的“美國優先”以及美國領導人在演講中反覆強調的美國“領導作用”一脈相承,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如果“美國優先”“美國老大”的執念太過強烈,就轉為唯我獨尊、不可一世,甚至走向“壞的都是你造成的,好的都是我帶來的”的思想極端。

  比如,美國領導人只説美國向中國開放了市場並“把中國帶進了世界貿易組織”,卻不願提及入世後中國也向美國更大規模、更深程度地開放了市場。根據聯合國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較2001年增長577%,遠遠高于同期美國對全球112%的出口增幅。但這樣的數據卻被選擇性回避。

  比如,美國領導人認定中國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推動的”,卻不肯講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也獲益頗豐。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華産量佔到其全球産量的40%,美國高通公司在中國市場獲得的晶片銷售和專利許可費收入佔其總營收57%,高盛、運通、美國銀行等美國金融機構作為中國金融機構的戰略投資者賺到了不菲的投資收益。但這樣的事實也被選擇性回避。

  年均9%以上的GDP增速,7億多人口實現脫貧,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世界第一外匯儲備大國……改革開放40年,中國創造了被譽為“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奇跡”,引發了全球對其成功原因的持久探究。對大談特談“美國恩賜論”的美國政客們來説,應該聽聽國際社會的公正評價。

  建議美國領導人讀一讀有關媒體所講述的中國研究人員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創業的故事,聽一聽德國教授奧勒·德林提到的中國社會具有“根深蒂固的勤勞和勤學美德”的觀點,了解一下印度經濟學教授姆裏蒂烏喬伊·莫漢蒂對中國共産黨“成功順應環境變化推出合適戰略”的評價,華爾街高管史蒂文·拉特納對確保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混合體制”的關注,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關于政治制度在中國成功中發揮了“最重要作用”的觀點。

  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中國的成功靠的是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而不是別人的施舍與恩賜;中國的成功靠的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某些美國領導人和政治精英追求的“自由中國”之路。

  當然,中國的成功離不開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其中美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這絕不意味著中國的出口只面向美國的市場,中國的經濟增長只依賴美國的投資。中國的對外開放,是面向全世界的開放,是向各國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的開放。

  關注一下現實,更加明白:在中國貿易夥伴擴展至2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大貿易夥伴的今天,佔據中國外貿總額85%的中國對美之外的國際貿易,同樣意義重大且前景廣闊。

  中國的發展道路,誰最有發言權?中國的發展成就,誰是主要創造者?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人民。

   

   “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是樂觀的”--當前中國改革發展述評之一

   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當前中國改革發展述評之二

   讓人民在改革發展中更有獲得感——當前中國改革發展述評之三

   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當前中國改革發展述評之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華社評論員:誰書寫了中國成功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5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