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傷眼、傷神、傷財…… 不用電子産品,孩子做不了作業?
2018-10-12 13:12:3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位小學生正在用平板電腦設計作品

  今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下文簡稱《實施方案》)明確,使用電子産品開展教學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原則上採用紙質作業。然而,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學校布置作業過度依賴電子産品,使之成為“題海戰術”的載體,家長如同“助教”一般與作業捆綁,甚至出現了“父母一加班,孩子做不了作業”的荒誕現象。

  “不用平板電腦,孩子做不了作業”

  “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老師在APP上布置了什麼作業,好像是我在讀書。”某公辦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王先生説,光是數學,一天就有80道計算題,“孩子是不是讀了個假一年級?”

  半月談記者翻看了王先生所説的APP,上面羅列了語文、數學、英語等各門學科,做完作業後可線上提交,老師批閱完後立即返還,家長再教孩子訂正,再上傳。

  這樣利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上的軟件布置作業已成為越來越多學校的常規操作,有些學校已然過度依賴。

  小學三年級學生家長沈先生説,學校不僅要求孩子線上做,還要求家長自己自行批閱,然後上傳。“每天晚上像‘助教’一樣,一旦出差或加班,孩子的功課就廢了,畢竟祖輩不太會玩平板電腦。”

  半月談記者發現,作業依賴于電子産品,一個主要原因是部分學校仍然熱衷于“超綱教學”和“題海戰術”。

  一位公辦小學校長告訴半月談記者,根據課程標準,適齡學生除了課本之外,都配有練習本等教輔,但往往這些標配無法滿足一些學校“拔高”的要求。

  教育部多次強調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不少學校卻利用電子設備變相違規。

  沈先生孩子就讀的是沿海某地較知名的公辦小學,但過去兩年裏,孩子通過平板電腦做的幾乎都是高一個年級的作業。如今孩子讀三年級已經接觸到了四年級的教學內容。“紙質的練習本都不要求做,因為對孩子來説太簡單了。”

  一些老師和家長反映,作業APP有助于提高老師批改作業、評價和反饋的效率,尤其讓英語等語言類科目學習生動有趣,還能通過大數據分析孩子薄弱知識點,但如果使用不當,容易成為電子化大題庫,反而增加了學生負擔。

  作業電子化,省力還是累心?

  原本墨香味的作業本變成了平板電腦和手機,連原本動手、動腳、動腦的課外實踐也同樣離不開電子産品。

  小學生家長劉女士説,學校校本課程裏要求孩子把暑期去過的地方用小報的形式展示,開學後輪流上臺演講。但小報必須用PPT或PDF格式在電腦上做,然後列印下來,“這言下之意就是讓家長做。”

  電腦、平板、印表機、點讀機……越來越多家庭的兒童房因學習需要充斥著電子産品。讓家長們焦慮的不光是設備要花錢,更是孩子傷眼,管孩子傷神。

  “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像小報、繪畫這樣發揮孩子想像和潛力的作業非要通過電腦來完成?”小學生家長陸先生説,家長平時一直在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但為了作業,孩子再緊盯螢幕家長也無話可説。

  “孩子一拿平板電腦,就要防著他玩遊戲、看視頻。”沈先生説,夫妻倆可謂絞盡腦汁,比如把平板電腦上的視頻應用軟件全部注冊成會員,這樣就算不在孩子身邊,也可以在自己手機上通過“歷史記錄”檢查孩子有沒有看過其他視頻。

  一位小學班主任告訴半月談記者,最讓家長和老師傷神的是孩子逐漸會利用一些作業APP線上搜索題目答案,讓人分不清是真懂還是抄襲。

  建設信息化校園,別以孩子視力為代價

  事實上,無論是回家作業還是課外實踐,越來越多的家長和孩子接觸電子産品已非興趣使然,而是學校要求。類似作業APP這樣的智能化學習應用很普遍,有的應用已成為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建設信息化校園和數字化課堂的組成部分。

  以受訪家長普遍提到的一款知名APP為例,該應用據稱已于今年2月完成C輪1億美元融資,走進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400多座城市的70000所學校,超過3000萬小學師生在用這款APP布置和提交作業。

  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推進校園信息化建設中在語文、數學等七八門課程中加入了使用平板電腦的環節,但學校近視率低發,有的班級甚至無一近視。

  校長吳蓉瑾説,學校堅持不用各類APP布置回家作業。“學校裏用電子産品,一般控制在15分鐘以內,但作為作業布置,時間就無法控制了,一旦形成依賴就是壞事了。”

  據了解,一些APP採取的是回家作業功能免費使用、個性化輔導收費使用的商業模式,比如線上學習的各種課程就要付費購買。

  某線上教育平臺創始人説,作業APP一般都是先引流,再掙錢,之所以瞄準回家作業,是因為它是學校每天的硬性規定,用戶粘度高,從某種程度上講,讓老師和孩子形成依賴正是這類APP最願意看到的。

  上海交通大學慕課研究院院長助理余建波認為,凡事皆有利弊,學校無論使用電子産品還是應用軟件都要適當,建設信息化校園不能“一買了事”“一裝了事”,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科學合理地使用。

  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吳遵民説,各地在落實《實施方案》時要因地制宜地作出細化規定,比如建議對于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除不布置書面作業外,也不能布置嫁接在電子産品上的作業。(半月談記者 潘旭 吳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