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時間觀:堅決捍衛私人時間 “老了”是一件新鮮事
2018-10-12 08:16:1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身為95後,被前方的“最老90後”和後頭的活力00後夾在中間,我經常感覺自己有一個很復雜的時間觀。

  首先,對儀式感充滿執念。也許是因為記憶力開始下滑,95後青春年少時的故事也已經模糊成一團。往者不諫,來者可追,95後開始熱衷記錄生活,執著于讓時間流逝變得更有儀式感。

  對于95後來説,記錄生活的方式五花八門,在社交網絡上曬圖是最常見也最容易的一種,也有人開始拍攝日常“vlog”,然而這些形式總是甩不掉“形象塑造”的功利屬性,顯得不夠真誠。于是一些人開始把目光投向了一種具有“古早味”的記錄形式:日記。其中,“五年日記”尤為風靡。

  五年日記本每一頁都標有日期,一頁分為五欄,分別用來記錄五年裏同一天的事情。一天只用寫幾行字,還能“感受時間的流逝”順便“遇見曾經的自己”。和很多人一樣,我義無反顧地入坑了。

  寫日記的儀式感在一開始達到了頂峰。為了每天的寥寥數語,我恨不能焚香更衣,動起筆來也是停不下來,分分鐘寫到地方不夠以至于侵佔來年的格子。然而漸漸地,日記變成了周記,到現在已經變成了“半月記”。面對我“親愛的日記”,我的問題也由“今天有什麼值得記錄”變成了“倆星期前我到底在幹嗎”。

  其次,95後對時間的管理界限分明。

  當90後的各種證書已落滿灰塵,95後還戰鬥在考試的第一線,他們也格外需要專注的學習時間,而手機則被看作是幹擾學習的罪魁禍首。解鈴還須係鈴人,面對這個問題,95後選擇了求助手機應用。

  這款應用會在你設定的時間內將手機暫時鎖上,如果這段時間內你管住了自己伸向手機的手,你就會擁有虛擬世界裏的一棵樹苗。根據應用介紹,種到一定數量,會有人以你的名義在真正的森林裏也種下一棵樹!人的心理真是奇怪,為了不存在的一棵樹苗不至于枯萎,抵抗手機的誘惑變得格外容易。一棵、兩棵……螢幕上每一棵樹苗都代表一段心無雜念的學習時間。

  但另一些時候,95後也崇尚“三心二意”。比如一個人吃飯的時候,總要搭配點“下飯劇”才舒爽:戴上耳機,扒拉著飯菜,螢幕上是1.5倍速播放的綜藝或者電視劇。該專注的時候專注,該渙散的時候渙散,不失為勞逸結合的好方法。

  95後是私人時間堅決的捍衛者,哪怕是最誘人的群體活動,在計劃好的“躺屍看劇”面前也變得黯然失色。這會引來家長的不解甚至憤怒:“就知道一個人屋裏一待!”

  可在與朋友聚會聊天的時候,談起來總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這次和你們出來玩,我花了一周做心理建設。”留給群體活動的“檔期”和個人獨處的時間界限分明,不容混亂。

  95後對時間的流逝,亦有不同理解。知乎裏有一個話題叫做“哪一刻覺得自己老了”,我一個識時務的95後自然不敢湊那個熱鬧——怕被打。

  對于95後,“變老”是一件新鮮事,此時它的功效還大于副作用。我們終于從年齡鄙視鏈的最底端爬了出來,可以開始名正言順對00後指指點點;在校園裏我們也混成了“老油條”,每天為低年級“小孩兒”答疑解惑,儼然一副人生導師的模樣。

  不過我確實越來越真切感到時間資産的流失,心裏時不時也會“咯噔”一下——校園“老臘肉”下一秒就成戰戰兢兢的社會新鮮人。80後開始步入中年危機,90後熬出了資歷,00後還是無憂無慮的“萌新”……95後被卡在中間,在“老阿姨”和“小屁孩”之間搖擺。

  與其糾結,不如坦然面對。我們95後的時間觀眾, “歲月不饒人”的焦慮,和“來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青春可以揮霍”的不羈,可以和平共處。(許瑩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4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