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強縣”榜單無東臺 當地官微稱“太假了”
2018-10-12 08:09: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評選機構之一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在其官網中國中小城市網發布“百強縣”榜單。網站截圖

  微信公眾號“幸福東臺”質疑“百強縣”榜單。 微信截圖

  “‘百強縣’榜單實在太假、太LOW了!”10月9日,江蘇省東臺市官方微信公眾號“幸福東臺”發文質疑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等機構發布的“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榜單。

  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課題組、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城國研智庫日前發布《2018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其中“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榜單中,江蘇省經濟實力較強的東臺市並未出現在其中。“幸福東臺”發文指出,該榜單有失客觀,且評選機構的身份存在疑問。據了解,這已是江蘇省東臺市連續第6次質疑該榜單。

  發布機構負責人昨日回應新京報稱,該項研究成果僅是一項學術研究,做研究時並未曾考慮過它的權威性,登報的“百強榜”也只是社會解讀。

  東臺稱榜單應客觀有公信力

  10月8日至9日公布的《2018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其中包括“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簡稱“百強縣”)等多個榜單。發布機構係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課題組、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城國研智庫。

  同時,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官網中國中小城市網也貼出“《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2018》,2018年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百強區、千強鎮隆重發布”的公告。

  上述“百強縣”榜單中未出現江蘇省經濟實力較強的東臺市。10月9日,東臺市官方微信公眾號“幸福東臺”就此發文,對評選機構身份提出質疑。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據2017年東臺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東臺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12.81億元,增長7.5%。位于“百強縣”榜單中多個縣市之前。

  昨日,東臺市一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10月8日在排名出來後,引發很多市民的質疑,造成不好的社會影響,因此才站出澄清,回應質疑。他表示,不管是民間榜單或官方榜單,都應做到客觀、有公信力,拿客觀事實説話。

  多個發布機構“身份”存疑

  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官網顯示,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經民政部登記注冊的學術團體,主要領導由專家學者、現任及退休政府官員、企業家等組成。

  官網還介紹,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下屬有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小城市指數研究院、中國中小城市網等機構。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社團與中心管理處了解到,中國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是社科院直管的中國城市經濟學會的下級單位,並不由社科院直管。工作人員也證實,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相關事情由其上級的學會負主責,學會內部對其進行管理和監督。

  新京報記者登錄民政部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查詢,中國城市經濟學會有記錄可查,但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城國研智庫均沒有任何登記資訊。

  “百強縣”榜單被疑廣告發布

  微信公眾號“幸福東臺”稱,最初發布該內容是在人民日報的“廣告版”,係非權威發布。新京報記者昨日從人民日報廣告部核實得知,該版面確實為廣告版。

  就此發布機構之一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上級單位中國城市經濟學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即便發布在廣告版,發布內容也需要通過重重審核,內容本身並不存在問題。

  “幸福東臺”指出,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官網中國中小城市網的備案查詢顯示,該機構主辦單位是北京中天國泰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天國泰)。中國中小城市網的辦公地址與另一家已經被吊銷的廣告公司——北京中通華威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相同。

  昨日,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中天國泰成立于2011年,注冊資本50萬元。天眼查資訊顯示,2016年12月2日,中天國泰因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被工商部門列入經營異常。

  此外“幸福東臺”還質疑,中國中小城市網的會員名錄裏有600多個會員城市,會員單位與評選結果相關聯。

  ■ 追問

  “百強縣”榜單是否具有權威性?

  發布機構負責人稱係學術研究,無所謂“權威不權威”

  “打比方説,清華有清華的觀點,北大有北大的觀點,任何一個機構,都無法説自己是最權威的。”昨日,評選機構中小城市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中川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百強縣”榜單是一項學術研究,未曾考慮過權威性。從其個人角度講,無所謂“權威不權威”。

  就經濟較強的東臺市“落榜”,反而一些經濟較落後的地區上榜,楊中川稱,該研究對城市有測評范圍、測評方法和評價流程,機構每年都向地方發資訊,以回收的樣本作為測評的數據樣本。榜單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百強縣”,而是研究結果的排序。“我們就是為城市搭建了一種平臺,提供了一個標準。”

  “東臺的情況是,我們每年給東臺發放數據,從來不回復、不填報”,楊中川説,因為沒有東臺市相關的數據,沒辦法進行測評,所以不會出現在名單裏。

  楊中川表示,這項研究要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的狀況,包括東部、西部、中部和西北部。西部的城市和東部的城市沒有可比性,但欠發達地區的城市也需要有好的樣本樹立起來。我們在城市樣本的選取上有高中低三個檔次,榜單上也都會體現。

  成為機構會員是否有助“上榜”?

  負責人稱參與該項研究即為會員單位,“從不收費”

  針對“幸福東臺”指出的相關機構的資質問題,楊中川介紹,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是城市經濟學會下屬的二級機構,2003年成立,有二級機構的證照。“目前,二級機構已經取消了認證制度,由一級機構管理,委員會的合法性和真實性是經得起推敲的。”

  楊中川同時稱,顯示為機構主辦單位和辦公地址的兩家企業,均為委員會的合作單位,因委員會屬于社團性質,有企業合作與參與十分正常。

  對于成為該機構的會員單位是否會有助于“上榜”,從而影響評選的公正性,楊中川表示否認。稱只要參與該項研究,填報數據,就自然成為了會員單位,並表示對會員單位也從不收費。對于自願申報是否會影響樣本的數量,從而影響排名的科學性,楊中川説在今年收回的三百多個樣本中,僅有縣和縣級市需申報,其他數據齊全。

  ■ 追訪

  專家:榜單引“追捧”因地方有需求

  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目前至少有三組機構在組織“百強”榜單排名。除了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的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外,還有中郡縣域經濟研究所的“縣域經濟與縣域基本競爭力”榜單、賽迪顧問的“賽迪百強榜”,後兩者均為企業組織的榜單評選。其中中郡所的榜單曾因國家級貧困縣入選“百強縣”受到質疑。

  有不願具名的專家向記者表示,這類評選之所以受“追捧”,首先是因為地方有需求,可以將之作為地方政績宣傳。組織方恰利用地方的這種心理,通過大致的流程和規范進行評選、公布。“你問起來這些機構都是公益的、不收錢的。但組織單位也會借著考察、合作的名頭到地方上,好被政府接待。”

  (記者 康佳 陳奕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4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