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靠“臉”辦事場景增加 怎樣保護“刷臉”安全?
2018-10-12 07:48: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應用場景增加,帶來更多資訊泄露風險

  沒帶銀行卡,“刷臉”就能取款;沒帶錢包,“刷臉”完成支付;沒取車票,“刷臉”通過安檢……隨著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領域不斷延伸,靠“臉”辦事逐漸成為現實。

  人臉能替代身份證、賬號密碼等認證資訊,源于它作為生物識別特徵具有高度的唯一性。以乘車安檢為例,通過精準的人臉識別技術,讓乘客面部數據與後臺數據進行比對,快速完成1對N的認證,實現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的通行。

  除身份資訊認證外,人臉識別還可用于對特定人群的監測,實現M對N的比對。比如,借助智能攝像頭捕獲或掃描人臉資訊,人們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失散的親人,公安人員可以在人流中鎖定、追捕犯罪分子。

  安全專家表示,在互聯網空間,臉部特徵正成為打開個人資訊的“鑰匙”。但如果利用不當,有以下風險:

  一是一旦利用不當或遭受駭客攻擊,“刷臉”可能引發其背後附著的身份、賬戶等資訊泄露的風險;二是在跟蹤和監視上被濫用,會導致個人隱私和權利邊界被侵犯;三是一些應用“學藝不精”,還存在借助照片或硅膠面具就能通過認證的風險;四是由于提供給電腦的數據還不完備,基于這些數據作出的判斷,可能會放大現實社會中對某些相貌特徵存在的固有偏見。

  “人臉識別的安全風險主要存在于臉譜識別資訊加工、存儲和傳輸等環節,由于人臉識別具有高度的直接識別性和唯一性,相比其他資訊,這種技術對個人而言,存在的安全隱患更高。”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暨法學院副教授吳沈括説。綠盟科技副總裁李晨則認為,隨著個人“露臉”的環境和應用場景增加,資訊泄露的風險也將隨之上升。

  重視風險管控,強化立法保護信息安全

  人工智慧的基礎是大數據。在大數據時代,個人資訊早已超出了姓名、年齡、職業等基本內容范疇,人的臉部特徵作為重要的數據資訊,勢必被廣泛應用。

  “對人臉識別技術,人們不能因安全疑慮而因噎廢食,但也不能為‘便利’而犧牲隱私權。”吳沈括認為,人臉識別應用暴露的問題是智能時代安全隱私問題的集中反映,警示人們處理好智能化與隱私安全平衡。而當務之急是強化立法,從制度層面保護好人們的“面部資訊”不被肆意收集和濫用。“人臉識別應用發展很快,當前我國尚缺乏臉部資訊採集、使用等標準和監管機制,對安全隱患應預先防范,管理部門、行業和個人都要重視安全風險。”吳沈括説。

  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以下簡稱《網絡安全法》)正式施行。《網絡安全法》在資訊收集使用、網絡運營者應盡的保護義務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不過,由于《網絡安全法》關于個人資訊保護的規定條款較少,且多為原則性條款,缺乏可操作性。此外,由于個人資訊保護通常涉及各個行業和領域,《網絡安全法》沒有明確規定具體的執法部門和主管部門,實踐中分散監督,難以形成協同處理安全風險的機制。

  不久前,由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布的《信息安全技術個人信息安全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正式生效。“《規范》為我國個人資訊管理提供了一套參考方案,但要讓它更好地發揮作用,還需要未來司法判例和法律進一步確認。個人資訊保護事關個人、産業和國家的重大利益,需要通過專門立法、行政法規等更相稱的規范文件作出全面規定,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建立起保護個人資訊的制度保障。”吳沈括説。

  9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向社會公布,個人資訊保護法等69件法律草案列入第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這意味著個人資訊保護法進入5年立法規劃。為防范個人資訊被濫用、隱私遭侵犯,專家建議,數據採集相關機構應該堅持包括面部特徵在內的個人資訊“收集要授權、使用有界限、存儲應保護”這三條基本原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江蘇夫妻可在支付寶刷臉領電子結婚證
    現在大家出門都習慣不帶錢包了,未來,出門忘帶證件也不怕。據悉,在江蘇已經登記結婚的夫妻,只要打開支付寶搜索“江蘇政務”,在“我的卡包”裏刷臉就能領取到和實體證相對應的電子結婚證。
    2018-09-29 07:18:44
  • 法考首日考生“刷臉”入場 客觀題五天後公布成績
    昨天(22日)上午,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第一階段客觀題考試正式開考。北京共41836名考生報名,第一次在電腦上完成考試。整個考試分為主觀題和客觀題兩個階段。
    2018-09-23 07:28:47
  • 蘭州進入“刷臉時代”新科技引領改變生活方式
    人臉識別技術正在革新人們的生活方式,地處西北的甘肅蘭州也不例外地加入“刷臉時代”。”  人臉識別技術正在革新人們的生活方式,地處西北的甘肅蘭州也不例外地加入“刷臉時代”。
    2018-09-12 21:34: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