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泰市委書記劉欽海:“幹部敢擔當才能讓群眾少跑腿”
2018-10-11 18:1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1日電(記者邵魯文)初秋時節,走進山東省新泰市,一幅城市生態畫卷徐徐展開:藍天白雲下,山環水繞,綠地如茵。如今的新泰,已從昔日“煤城”轉變為一座産業布局多元,宜居宜業的美麗之城。

  作為資源枯竭型城市,近年來,在市委書記劉欽海的帶領下,新泰市立足産業結構更新和放管服改革,邁上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轉型之路。

  昔日“煤城”迎來産業“蝶變”

  作為全國60個重點採煤縣之一,新泰市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經過長期開採,優質煤炭資源瀕臨枯竭,同時形成了129平方公里的採煤沉陷區。如何破解困境,實現轉型跨越,成為近年來擺在新泰市委、市政府面前的新課題。

  近年來,光電産業在新泰異軍突起,記者在新泰市光電科技産業園看到,新泰市初步形成了光源、晶片、封裝、LED顯示屏研發生産的完整産業鏈。這一成果得益于四年前劉欽海牽頭引進山東晶泰星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並通過幫扶培育,使企業規模逐漸擴大,以此帶動配套産業鏈發展。此後,華夏恒彩、巴科光電、三彩顯示等光電産業上下遊企業紛紛落地。

  産業轉型升級,根本是“創新”,關鍵在“招新”。劉欽海告訴記者,招商不僅是招商引資,還要招才引智,在完善産業鏈的同時,形成人才基地。以新技術、新産業為核心,實現改造傳統動能與培育新動能齊發力。“‘招新’不是‘撿到籃子裏就是菜’,而是引進一個大項目,形成一個産業集群,引領産業鏈發展。”劉欽海説。

  近三年,新泰市每年招引過億元項目都在100個以上,主營業務利潤過千萬元企業超過50家,昔日“煤城”正發生産業“蝶變”。

  書記跑六次,只為辦事群眾“跑一次”

  企業落地,人才落戶,考驗的不僅是城市招商引資水準,更是綜合服務能力。在企業登記注冊、群眾各項事務辦理中,政府是否可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體現著一個城市放管服改革的決心。近年來,劉欽海帶領新泰市的放管服改革跑出了“加速度”。

  “這裏的營商環境和重視人才程度,讓人來了就不想走。”特變電工山東魯能泰山電纜有限公司總經理麻寶忠説,他曾在全國多地做過職業經理人,來到新泰後,被這裏的環境吸引,他把公司所有項目放在了新泰。

  群眾和企業辦事方便的背後,是劉欽海屢次到政務大廳暗訪,發現問題所在。新泰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劉燕告訴記者,針對群眾辦事到底能不能一次辦好,劉欽海曾六次到政務服務中心暗訪調研、現場辦公。有次暗訪,聽到群眾在不動産登記窗口抱怨排隊等了一個多小時,劉欽海迅速推動解決。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增設窗口、延長工作時間等方式,基本把群眾辦事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之內。

  “劉書記常説,給老百姓辦事就像給自己兄弟姐妹辦事,對親人什麼態度,對群眾就是什麼態度。”新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郭俊傑説,2017年新泰市推行一窗同辦,以辦理不動産登記為例,一個窗口就能涵蓋國土局、房管局、稅務局等多個部門,老百姓辦事只需跑一次。今年,新泰市又推行貼心代辦,政務服務工作人員是代辦員,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原則上都可以代辦,老百姓辦事不再需要跑腿了。

  形成敢于擔當作為的政治土壤

  “能不能幹好是能力問題,敢不敢擔當是態度問題。”這是記者在採訪時,劉欽海常提到的一句話。“劉書記一直強調幹部的責任,只有敢于擔當,才能有所作為。”郭俊傑説,無論是招商引資、生態保護還是放管服改革,正是由于新泰市形成了擔當作為的土壤,才實現了突飛猛進的變化。

  劉燕告訴記者,曾有群眾反映,政務服務中心下午2點不開門,當時政務中心按夏令時作息,2點30上班。後來經劉欽海協調,為方便群眾辦事,中午減少午休,上午12點下班,下午1點30上班。因為沒有食堂,工作人員吃飯不方便,想聯繫餐廳又擔心規定不允許。“劉書記説,只要不違反八項規定,沒有浪費,餐廳他牽頭來協調。”劉燕説,劉欽海的帶頭擔當,既滿足了群眾辦事需求,也解決了政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困難。

  擔當作為的氛圍也促成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去年來,新泰市實現了企業多證合一、營業執照1個工作日內辦結、不動産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重點項目建設審批手續19天辦完。

  “經濟更強、百姓更富、城鄉更美,文明程度更高,黨政幹部更擔當。”這是劉欽海上任以來所繪制的新泰市發展藍圖,在他的堅守與奉獻中,新泰市的轉型發展勢頭向好。“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黨員幹部必須帶頭擔當作為,這一點永遠不能忘。”劉欽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