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人員研究鈣鈦礦LED發光取得新突破
2018-10-11 17:1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1日電(記者許祖華)我國科研人員近日在鈣鈦礦LED發光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他們利用低溫溶液法,在鈣鈦礦發光層設計上提出了新思路,將近紅外鈣鈦礦LED外量子效率提高到20.7%。相關研究成果于10月11日在《自然》雜志上線上發表。

  LED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成光能的半導體電子元件,具有節能、環保、安全和高亮度等特點,在日常生活和生産中得到了廣泛應用。近年來興起的鈣鈦礦發光二極體兼具無機LED和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優勢,在低能耗、高亮度、大尺寸顯示與照明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

  對于許多長期從事鈣鈦礦LED研究的科學家們來説,唯有平整、覆蓋率高、無明顯孔洞的鈣鈦礦薄膜才是實現高效率器件的基礎。由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柔性電子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黃維與南京工業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建浦帶領的團隊,此次在《自然》雜志上發表的研究論文不僅打破了上述觀點,還報道了當前世界上最高的鈣鈦礦LED外量子效率。

  據這項工作主要完成人王建浦介紹,他們發現,當鈣鈦礦晶粒像一個個麻將牌、互不相連且不規則地分布在襯底表面時,可以獲得外量子效率達到20.7%的近紅外鈣鈦礦發光二極體,與國際同行獲得的13%外量子效率相比,提高了將近8個百分點,性能遠超目前熱門的相近發光波段的OLED。

  通過與浙江大學田鶴、戴道鋅團隊合作,他們發現這種鈣鈦礦發光層是由分散的鈣鈦礦晶粒和嵌入在晶粒之間的低折射率有機絕緣層組成的,並且這種結構可以進一步使器件頂電極形成高低起伏的褶皺結構,從而有效提升器件的出光效率。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黃維院士進一步介紹説,這一成果對鈣鈦礦LED的發展與應用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為進一步推進鈣鈦礦LED的産業化發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和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9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