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均降幅56.7% 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進一步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2018-10-11 16: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張泉)記者11日從國家醫療保障局召開的政策吹風會上獲悉,新納入醫保的17種抗癌藥支付標準較零售價平均降幅達56.7%,患者11月底前有望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

  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印發通知,將17種談判抗癌藥品納入了《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范圍,並同步確定了這些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組牽頭人熊先軍介紹,本次納入藥品目錄的17種藥品中,包括12個實體腫瘤藥和5個血液腫瘤藥,均為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治療藥品,涉及非小細胞肺癌、腎癌、結直腸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個癌種。

  與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的支付標準平均降幅達56.7%,大部分進口藥品的支付標準低于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36%,將極大減輕我國腫瘤患者的用藥負擔。

  本輪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工作于今年6月啟動,從醫保目錄外的44個獨家抗癌藥中,經組織專家評審和投票遴選,並經認真評估談判最終確定了17種藥物進入醫保目錄。

  據悉,今年的談判藥品多為近兩年上市的新藥,其中,奧希替尼片、伊沙佐米膠囊、阿法替尼片等10種談判成功的藥品均為2017年之後上市的品種,剩余專利期較長,談判難度很大。

  “本次談判,我們充分發揮醫保集團購買的優勢,堅持臨床價值導向和鼓勵創新,堅持基本保障,堅持專家評審機制,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通過與企業平等協商,明顯提高了醫保用藥保障水準,降低了患者用藥負擔,控制了醫保基金支出,實現了參保人、醫保、企業‘三贏’的目標。”熊先軍説。

  下一步,國家醫療保障局將指導地方做好談判藥品的落地工作,要求各地抓緊在省級集中採購平臺公開挂網並組織醫院採購,同時將協調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對醫生用藥的指導,保障抗癌藥的採購和合理使用,確保藥品進得了醫院,患者11月底前逐步能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阿扎胞苷等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
    國家醫療保障局10日發布通知,經組織專家按程式與部分抗癌藥品進行談判,將阿扎胞苷等17種抗癌藥(下稱“談判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范圍,並確定了醫保支付標準。
    2018-10-10 16:17:25
  • 國家醫保局發布抗癌藥品醫保準入專項談判結果
    10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印發了《關于將17種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的通知》。
    2018-10-10 14:04: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54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