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出百姓信得過的“當家人”——河北邢臺多渠道選好配強村“兩委”班子
2018-10-11 16:1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1日電(記者劉奕湛、高博)博士生寫“志願書”立志回家鄉作貢獻,百姓眼裏的“能人”主動帶領鄉親奔小康……

  時下,正是河北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緊要時期,邢臺市堅持打破常規,讓一大批政治信念堅定,想幹事、會幹事的“能人”走上村級領導崗位,選出百姓信得過的“領頭雁”“當家人”。

  把走出去的“能人”請回村

  “既然老家需要,我義不容辭!”9月1日,在沙河市橋東街道辦事處杜三村,剛當選不久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根山説,黨員的稱謂不是榮譽而是責任,他有信心讓杜三村取得一個新突破。退休前,孫根山曾在部隊任職,每逢年節他都回老家與鄉親們一起過,對村子的發展十分關心。

  橋東街道辦事處黨委書記劉佔平介紹,換屆啟動前,他們對所轄村(社區)進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在嚴控候選人標準的同時,廣范圍、多渠道物色高素質人才,動員他們參選村幹部,重點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孫根山就是辦事處請來的“高素質人才”。

  據介紹,像孫根山這樣被“請”回鄉當選村幹部的,僅在橋東街道辦事處轄區內就有10多位。他們有的經商有成,有的是在黨政機關工作多年的退休幹部,還有的是擁有高等學歷的年輕人。

  邢臺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喬朝英説,此次村(社區)換屆,邢臺市各級黨委緊盯村裏走出去的有視野、有魄力,在群眾中有信服力、有示范性的人選,用最大的誠意和熱情將走出去的“能人”請回來,為村(社區)“兩委”班子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建好後備幹部儲備庫

  日前,威縣縣委收到一位年輕人的“志願書”,要求參加村“兩委”幹部選舉,為鄉親們做點事。這位年輕人名叫李恒衝,生于1988年,是威縣七級鎮後尹村人,華南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專業博士。目前,他已被市委組織部納入後備幹部儲備庫,被推選為後尹村“兩委”換屆候選人。

  為避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出現後繼無人的局面,邢臺市委組織部將講政治、有能力、敢擔當的優秀人才納入後備幹部儲備庫,努力把合適的後備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培養成農村致富的領路人、謀劃發展的有心人、服務群眾的貼心人。

  寧晉縣大陸村鎮注重農村黨員幹部平時的選拔培養和鍛煉,先後調整了陳家莊村和大四村兩名優秀企業家為支部書記,並優化充實了大一村等8個村的“兩委”班子,新調整的黨支部書記均高票當選,新當選的31名村“兩委”成員中,90%是後備幹部,均實現了平穩過渡。

  優化幹部結構注重年輕化知識化

  臨西縣大劉莊鄉東臺莊村,是一個傳統農業村,很多年都沒有村支部班子,日常工作只能由鄉鎮成立的工作組維持。換屆工作一開始,大劉莊鄉黨委成員便多次深入村莊,與黨員、村民面對面、心貼心地了解情況。

  經深入考察,東臺莊村29歲的黨員李傑站了出來。他在縣城做服裝生意,是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經過投票選舉,他當選東臺莊村黨支部書記。“光顧自家富,不配當幹部。”李傑説,他們正在謀劃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解決村裏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寧晉縣經濟開發區張化莊村,盡管村“兩委”班子健全,但成員年齡都在六七十歲,求新求變的開拓意識較弱,村裏發展不快。這次換屆中,大學生村官張華全票當選張化莊村黨支部書記。張華今年32歲,是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生,之前在楊家莊村擔任黨支部副書記。張華説,我雖然不是張化莊村村民,但靠幹事、幹成事,同樣能贏得村民的認同和支援。剛上任半個多月,她就將村裏的路燈問題解決了,還打算在年底前解決村民的吃水問題。

  喬朝英表示,全市將以村(社區)換屆為契機,更加注重對年輕幹部和學歷較高幹部的選拔,進一步優化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年齡結構、知識結構。據統計,邢臺市提前調整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50歲以下的512人,其中35歲以下67人;高中及以上學歷774人,其中大學本科46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河北吳橋“綠色扶貧”:綠了大運河 富了貧困戶
    “俺家沿大運河的三畝多地都流轉給了綠化公司,一畝地一年有1000元的流轉費,每年不僅能穩定增收3100元,按協議年底還能拿到1000元的入股分紅。”在河北吳橋縣宋門鄉第五村,説起縣裏的“綠色扶貧”政策,聞德龍憨厚地笑了。
    2018-10-10 17:02:18
  • 河北孟村縣:村村設立返貧“預警員”
    “張福順身體狀況穩定,孩子們的換季衣物已齊備……”日前,河北孟村回族自治縣辛店鎮卜老橋村返貧預警監測員張英懷在村委會的一本臺賬上如此記錄。
    2018-10-09 16:2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