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子愷誕辰120周年回顧展在杭州舉行
2018-10-11 14: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1日電(記者馮源)充滿詩意的繪畫,風格雋永的散文,極具趣味的裝幀……作為中國現代文藝史上的傑出大師,豐子愷在多個領域造詣精深。“此境風月好——豐子愷誕辰120周年回顧展”10日下午在杭州西湖南山路上的浙江美術館開幕,全面展現他的藝術人生。

  豐子愷是浙江桐鄉人,多年在杭州求學生活,晚年居住在上海。本次展覽由浙江美術館、桐鄉市人民政府、西泠印社、上海黃浦區豐子愷研究會主辦,共展出豐子愷作品125件,他的師友作品72件,珍貴文獻120件,展現了他在文學、繪畫、音樂、裝幀、翻譯等多方面的成就。

  此次展出的師友作品主要展示了他與夏丏尊、李叔同以及日本著名畫家竹久夢二間的淵源。前兩位是豐子愷的授業恩師,豐子愷曾把他們對自己的影響分別比作父愛與母愛。而竹久夢二與豐子愷雖然並未謀面,但是前者對後者的藝術創作産生了重大影響。

  “豐子愷原本打算在日本學習油畫,因為看到了竹久的作品,重新回到了中國畫。”展覽策展人王一竹説,1921年,豐子愷東渡日本求學,為時10個月。在此期間,他接觸到了竹久的畫作,深受觸動。為此,此次展覽專程從日本群馬縣竹久夢二伊香保紀念館借來了50余件展品,讓兩位中日藝術大家超時空對話。

  “中日兩位藝術大家雖然生前未曾謀面,但是他們的藝術風格如同親友一般,都是從細微處感受人生與愛,用簡練的筆法給觀眾以啟迪。”在開幕式上,竹久夢二伊香保紀念館理事長鹽川香峰子表示。而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陳振濂則評價説,豐子愷最重要的藝術成就體現在以大愛關懷社會、關懷人生,這對于當下的社會仍然有很重要的啟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