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于為理想獻身的共産黨員——王復生
2018-10-11 08:4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復生,原名王濡廷,1896年9月出生于雲南省祥雲縣。1917年考入北京大學文科預科班。1920年11月,李大釗建立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王復生是第一批入團的團員之一。1921年秋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1936年6月,日軍在東北地區實行“大檢舉”、大搜捕,大肆逮捕抗日愛國人士,瘋狂鎮壓抗日力量,王復生不幸被日軍憲兵隊逮捕。1936年8月15日,王復生在齊齊哈爾北門外江壩被日軍殺害,時年40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10月11日電(記者丁怡全)“王復生是雲南籍第一位共産黨員。他是一個為理想而獻身的革命者,是雲南人民的優秀兒子。”雲南省祥雲縣“紅色傳承”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王錦瓊介紹烈士王復生的事跡時,總是滿懷深情。

  王復生,原名王濡廷,1896年9月出生于雲南省祥雲縣。1917年考入北京大學文科預科班。受五四運動和新文化思想的熏陶,王復生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1920年3月,在李大釗的指導下,王復生與鄧中夏等19人發起成立了中國第一個馬克思主義研究團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説研究會,在北京等地積極宣傳介紹馬克思主義,開展工人運動和學生運動。

  1920年11月,李大釗建立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王復生是第一批入團的團員之一。1921年秋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在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同時,王復生還參加了李大釗、鄧中夏等領導的早期北方工人運動。1921年秋,王復生受黨組織派遣先後到陜西華縣、綏德和廣州等地建立黨的組織,宣傳馬克思主義。與此同時,王復生引領自己的兩個弟弟王德三、王馨廷先後走上革命道路。

  1926年4月,王復生被黨組織派往廣州,在國民革命軍政治部工作。5月,在國共合作的形勢下,受黨組織派遣,王復生回雲南主持建立了以共産黨員和國民黨左派為骨幹的國民黨雲南省臨時黨部,積極配合中共雲南地方組織開展革命運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王復生遭軍閥逮捕,後被營救出獄。

  1928年6月,王復生按照黨中央指示前往東北,在哈爾濱和齊齊哈爾等地開展革命活動。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我國東北,王復生遵照黨組織的安排,在齊齊哈爾、汭河、黑河一帶,開展抗日統一戰線工作,組織抗日活動,幫助解決抗日義勇軍馬佔山部的糧食和武器供應問題。同時,利用各種社會關係開展抗日宣傳,積極發展黨員,恢復建立黨的組織。

  1936年6月,日軍在東北地區實行“大檢舉”、大搜捕,大肆逮捕抗日愛國人士,瘋狂鎮壓抗日力量,王復生不幸被日軍憲兵隊逮捕。日寇對王復生進行了殘酷的刑訊逼供,胸骨、肋骨、腿骨全都被打斷,逼他説出黨組織和抗日活動情況,但王復生視死如歸,始終嚴守黨的機密。1936年8月15日,王復生在齊齊哈爾北門外江壩被日軍殺害,時年40歲。

  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王復生奔走于雲南、北京、陜西和黑龍江等地。面對酷刑,他嚴守黨的機密,展現了共産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錚錚鐵骨,保持了共産黨人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的自我犧牲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4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