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教社否認歷史課本 刪除張衡地動儀內容
2018-10-11 07:51: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教社否認歷史課本 刪除張衡地動儀內容

  稱教材中對張衡及地動儀有專門介紹;專家稱張衡地動儀寫入教材,旨在學習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人民教育出版社統編本初中歷史教材七年級上冊中有關張衡地動儀的內容(紅圈處)。受訪者供圖

  張衡地動儀模型。圖/視覺中國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2017年投入使用的統編本初中歷史教材七年級上冊中,關于張衡地動儀的內容被刪除。昨日,記者從人教社獲悉,統編教材中對張衡及其發明的地動儀有專門介紹。

  新京報記者昨日採訪專業人士了解到,張衡地動儀實物和圖樣早已失傳,目前的復制品並不能正常監測地震。有教育專家指出,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張衡地動儀出現在教材當中仍有其意義與價值。

  媒體稱張衡地動儀被刪因模型存疑

  10月9日,多家媒體報道稱,2017年秋天投入使用的統編本初中歷史教科書七年級上冊中,關于張衡地動儀的內容被刪除。據報道,張衡地動儀被刪除,是因為有專家認為其模型一直存有疑問,並向相關教育部門進行反映。

  “我上學的時候,關于張衡地動儀那一節圖文並茂,看著後人設計的地動儀模型,非常容易理解課本內容。”江蘇無錫僑誼實驗中學教師涂蘇豫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學校的歷史課本一直以來均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

  涂蘇豫説,她任教時使用過的人教社版初一上冊歷史課本有兩個版本,其中2016年出版印刷的初一上冊歷史教材中沒有關于張衡及其地動儀的任何內容,2018年出版印刷的初一上冊教材有關于張衡地動儀的內容。“現在關于張衡地動儀的內容被編排到了‘兩漢科技與文化’一課後面的活動當中,但沒有了模型圖片,文字內容也被縮減。”

  人教社稱通過活動理解地動儀原理

  人教社稱,統編歷史教材七年級上冊“兩漢科技與文化”一課中專門設計了活動,具體內容及要求如下:“東漢張衡發明創制出世界最早的地震儀器地動儀。但是,這個地動儀早已毀損失傳。後來,人們根據《後漢書》的記載,結合自己的研究,做出了各不相同的地動儀復原模型。請搜集不同的復原模型,並嘗試理解這件古老的驗震器的設計原理。”

  “通過這些要求旨在引導學生以實踐探索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張衡及地動儀的相關知識,體會中國古人的智慧,增強民族自豪感,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人教社稱。

  此外,統編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五年級上冊專門設置“古代科技 耀我中華”一課,介紹了中國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專門講述了張衡的故事:“張衡生活的時代,頻繁的地震給人民的生命財産造成嚴重損失。張衡決心制作一架能測定地震的儀器,以便及時掌握全國各地地震情況。經過孜孜不倦研究,張衡終于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測定地震方向的地動儀。”同時設計學習活動,引導學生追求真理,獻身科技,提出“要像張衡一樣,善于觀察,善于思考,做一個有心人。”教材中還設置相關欄目,介紹國際上用張衡、祖衝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環形山。

  人教社表示,在其官網專門開通了“中小學教材意見反饋平臺”和反饋郵箱(郵箱(jcfk@pep.com.cn)。公眾可將意見直接反饋給人教社,人教社將與編寫組一起認真研究,及時改進完善。

  追問1

  地動儀模型能否監測地震?

  實物和圖樣已失傳,復原模型尚不能正常監測地震

  中國地震局退休研究員張國民告訴新京報記者,張衡地動儀實物和圖樣早已失傳,歷史材料記載的相關內容少之又少。此前中小學教材和國家地震局LOGO所採用的地動儀圖片是考古學家王振鐸,在1951年復原的模型,但該復原模型並不能正常監測地震。

  張國民認為,張衡地動儀是存在的,在發生地震時,地動儀通過內部結構原理,讓龍吐出含在嘴裏的丸子。“八條龍,丸子從哪個龍嘴裏吐出來,就證明那個方位發生地震,至于震級、哪個地方地震等資訊則無法獲知。”

  與現在的地震儀監測到的數據來比,張國民説,如今全國共有1000余個地震檢測臺,每個檢測臺裏放置的地震儀大小如同糕點盒。通過地震發生時的縱波、橫波數據,可精準確定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和震級,監測到的數據已經遠遠超過張衡地動儀。

  對于張衡地動儀能否完全復原的問題,在張國民看來,很難100%復原,至于以後的復原情況還無法確定。

  追問2

  地動儀入教材有什麼意義?

  讓學生學習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歷史意義不可忽視

  “從科技和功能來講張衡地動儀可能落後了,但其歷史意義不可忽視。”張國民説,現在可以用更先進的地震儀來檢測地震數據,但把張衡地動儀的內容編進中小學教材仍有它的意義所在。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高等教育專業博士姜朝暉認為,隨著社會的變化、時代的進步、科技的進步和認知水準的提高,教材內容調整屬于正常現象。“如今教材中張衡地動儀的相關內容與早前教材中的內容相比有一些變化,肯定是出于教材更嚴謹,編寫、學習更科學的角度調整的。”

  姜朝暉告訴新京報記者,雖然如今已有更先進的地震儀器來監測地震數據,但張衡地動儀出現在教材當中或者被人們學習,説明地動儀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其發明誕生早國外幾千年,讓學生們學習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了解古代科技發明和歷史,對激發青少年發明創造的動力,增強民主自信心、加強人們對科學探索有很大的必要。

  針對部分網民認為王振鐸設計的地動儀模型不能工作,沒有實際意義的説法,姜朝暉持不同態度。姜朝暉認為,王振鐸設計的地動儀模型雖然與張衡地動儀原型有差別,但是根據現有歷史材料設計出來的,相比抽象的文字內容來講,能夠更形象地讓人理解,特別是更易讓中小學生理解。“在使用模型圖片的時候注明是模型就好。”

  ■ 小資料

  地動儀

  地動儀是世界第一架測定地震的儀器。東漢張衡創制。直徑漢尺八尺,用銅鑄成,形如酒樽。儀內中心立震擺,又設八組杠桿機械。都柱受震波作用,推開朝向地震波的一組杠桿,使儀外的龍首吐丸,蟾蜍承接,通過擊落的聲響和落丸的方位,報告地震和地震的方向,其靈敏度可以測知人無感覺的地震。

  (記者 劉名洋 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臺灣專家:期待民眾了解臺灣反殖民歷史
    “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巡回展”第26站9日在臺灣海洋大學開幕。臺專家表示,整個日據時期的臺灣史就是殖民與反殖民的鬥爭史,期待民眾通過圖文展了解歷史,繼而理解現在、走向未來。
    2018-10-10 20:5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4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