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個政府主導快遞集中分揀點亮相 消除佔道現象
2018-10-11 07:45: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首個政府主導快遞集中分揀點亮相

  建國門街道千余平方米拆遷滯留地變身快遞集中分揀點,解決快遞佔道又便于安全管理

  10月10日,幾名快遞員在北京東城區建國門街道“快遞之家”通過快遞傳送帶分揀包裹。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昨日,在建國門街道貢院東街,一處1000余平方米的拆遷滯留地“變身”快遞集中分揀點。東城區建國門街道城管科副科長張晶告訴記者,這是全市首個由政府主導建立的快遞集中分揀點。

  張晶介紹,建國門街道用一個多月時間,把這處拆遷滯留地改造成“快遞之家”,轄區中通、圓通、韻達、德邦和優速等五家快遞企業的七個快遞點“搬家”至此,統一辦公、集中分揀,解決了胡同快遞分揀雜亂無章的問題。

  胡同內分揀快遞擾民被多次舉報

  今年5月,趙家樓社區的高女士撥打了12345熱線電話,反映大羊宜賓胡同31號院1號樓底商圓通快遞擾民問題。高女士表示,小區本來就存在停車難問題,現在幾乎整條胡同停滿快遞車,從5點就開始裝卸快遞,對居民生活影響很大,希望能盡快取締快遞點。

  據建國門街道為民服務分中心負責人表示,這件熱線舉報只是最近幾個月分中心接到的5件類似舉報中的一次。

  記者了解到,在建國門地區,快遞三輪車佔道停放的情況不只在大羊宜賓和北總布胡同,還包括東總布胡同、寶珠子胡同、向春胡同、藝華胡同、小雅寶胡同和幹面胡同等。

  除了佔道問題,大雅寶社區工作者鄭旭介紹,因為快遞三輪車數量多,充電需要很大的空間。于是快遞員將所有三輪車的電池取出來放在一個房間充電。為此,街道相關部門對北總布胡同內快遞租用房屋進行了全面的消防安全檢查。鄭旭回憶:“當時我們一進屋,地面全是正在充電的電池和充電器,十分危險。”

  清走僵屍車輛等措施消除佔道現象

  建國門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解決快遞佔道擾民問題,建國門街道今年7月將解決快遞佔道經營和擾民問題納入環境整治提升整體工作,爭取到了貢院東街拆遷地管理單位中國社科院的支援。

  雙方商定,由街道委託物業公司對位于貢院東街的長期閒置的1000多平米的拆遷滯留地進行管理和部分設施整修。

  張晶表示,建國門街道轄區一共有5塊滯留地,街道之所以選用社科院這塊拆遷滯留地做快遞集中分揀點,是因為1000平米的面積足夠大、常年空余,街道在前期整治中已經圍起高墻,能夠阻止噪音的傳播,而且便于安全管理。

  為進一步消除胡同內快遞車佔道停放的現象,街道清走了非法停放在快遞集中分揀點週邊的僵屍車輛,用來有序停放快遞三輪車,並為集中分揀點張貼墻面標識、安裝監控探頭和門口凸面鏡,完善各類管理制度,未來還將探索成立快遞自管會,促進商戶自治自管。

  7個快遞點搬遷至“快遞之家”

  “快遞之家”成立後,租給了中通、圓通、韻達、德邦和優速五家快遞公司。

  街道經與各家快遞公司區域管理部門溝通,北總布胡同9號、13號、向春胡同5號、朝陽門南小街22號樓、寶珠子胡同6號樓對面和朝陽門南小街16號樓南門、大雅寶胡同59號等七個快遞分揀點統一搬至集中分揀點。

  “二環裏地方多難找啊,還給我們建了車棚,也不用擔心刮風下雨了。”中通快遞負責人都克磊告訴記者,自9月4日集中分揀點正式運作起,中通快遞在建國門地區的26輛快遞車就都搬到了“快遞之家”。

  中通快遞在這裏安裝了30個隔離防火充電櫃。“之前快遞員充電不正規,只能拿回家充,現在有了統一充電櫃,充電櫃的每個小櫃裏邊都有漏電保護器,非常安全。”都克磊説。

  “以前快遞三輪車佔道,自行車都過不去。現在看不到快遞員蹲胡同裏分揀快遞了,大家不搶道兒了,胡同裏安靜多了。”趙家樓社區寶珠子胡同居民丁勝分説。(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