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開假“捐衣箱”新式騙局:網售捐贈箱可隨意購買
2018-10-11 07:12: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揭開假“捐衣箱”新式騙局

  兩名利用衣物捐贈箱牟利嫌疑人被刑拘 記者調查發現部分網售捐贈箱竟可隨意購買

點擊進入下一頁

  犯罪嫌疑人指認用來牟利的二手衣物捐贈箱

點擊進入下一頁

  犯罪嫌疑人盜走的二手衣物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報稱,有兩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購買了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將其放在高檔小區中,再將回收的衣物以廢舊布料的形式變賣。此後,犯罪嫌疑人還曾盜竊其他衣物捐贈投放箱內的衣物變賣牟利。目前,兩人已被警方刑拘。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網上有不少商家公開售賣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售賣時不需要買家出示資質證明。有商家坦言,來購買投放箱的人不少都將其用于行騙。對于設立在大街或小區內的二手衣物捐贈箱,律師認為,城管、物業公司應該承擔審核準入的責任。

  事件

  衣物捐贈箱成“騙錢”工具

  近年來,不少城市街頭出現了寫有“慈善公益”字樣的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根據這些捐贈箱上的介紹,由市民捐獻的衣物將被送給有需要的人士,這種避免浪費又能奉獻愛心的方式獲得不少人支援。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從中發現了“商機”,一種利用“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行騙的手段正在蔓延。

  10月9日,天津市公安局發布通報稱,日前,天津大口屯派出所接到群眾舉報,有人在某村的廢舊廠房記憶體放了大量舊衣物,懷疑是偷盜所得。對此,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廢舊廠房處,發現廠房記憶體放了大量的舊衣物。天津警方發布的照片顯示,廢舊廠房內堆積的衣物成了“小山”,“山頂”幾乎可以碰到廠房的天花板。面對詢問,兩名當事男子均言語含糊、閃爍其詞,于是民警先後將他們帶回派出所進一步審查。

  經查,兩名男子係李某某和王某某。二人在上網時無意間看到了售賣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的資訊,認為這是一條快速致富的路,便從網上購買了50個噴涂“環保公益”等字樣的捐贈箱,分別放置在天津市的部分高檔小區中,然後定期取走居民捐贈的舊衣物,再以廢舊布料的形式變賣。

  另據警方介紹,除自行購買衣物捐贈箱用來回收二手衣物以外,王某某等二人還駕車多次竄至市區居民小區內,盜竊其他慈善機構捐贈投放箱內的衣物,並存放到事先租用的廢舊廠房伺機變賣。

  目前,李某某和王某某因涉嫌盜竊已被天津寶坻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冒牌捐贈投放箱已全部被依法查扣。

  調查

  部分網店售賣捐贈箱不核實資質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在網上有不少商家公開售賣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一個箱子的價格在300元到600元不等。一名賣家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公司生産的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可以根據買家的需要定制文字。他發來的樣品照片中,捐贈箱上寫有“愛心奉獻、公益環保”等字樣。在捐贈箱的側面還印著舊衣物回收流程,注明對于符合條件的衣物將被用于慈善等活動。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些照片中的樣品形制與天津警方此次公開的用于欺騙愛心人士的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非常相似。

  該賣家表示,一個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大約可以收集到100斤衣物,“剛開始,你可以等兩天去收衣服,然後根據數量多少,決定後續多長時間去回收。”他表示,這兩年來定制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的買家明顯變多了,“今年大約賣出去1000多個吧。”

  賣家稱,購買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不需要買家提供任何證件,個人也可以大量購買,只需要付款後溝通並支付運費即可。

  對于一些人以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行騙的情況,該賣家稱,他了解到網上有人宣傳過這類新騙術,表面上是在街頭擺放捐贈箱,實際是將老百姓捐贈的衣物販賣牟利。賣家坦言,據他了解,來買這些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的人,很多都是用來騙錢的。

  另一名商家表示,他家生産的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可以按照客戶的需求定制生産,“想要多少要多少,就是量大的話,運費會多一些。買這個不需要啥證件,付款就行。”

  律師

  衣物捐贈箱應由慈善組織定制

  一位曾參與衣物回收捐贈項目的公益組織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捐贈衣物對于愛心人士來説是個簡單的善舉,但在捐贈之後的實際操作中卻面臨著大量的難題。“並不是什麼樣的衣物都能用于慈善事業,比如破損嚴重的衣物、有血跡的衣物等等,都不能送給被捐贈者。因此,衣物的分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這項工作只能人工進行,僅分揀的成本就不是一個小數目。”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介紹,王某某與李某某在小區內放置虛假的衣物捐贈箱,謊稱回收,實際卻自行販賣牟利,涉嫌構成詐騙罪。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

  韓驍説,對于網上售賣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的商家,對買家的身份、購買目的沒有審核,買家利用這些購買的捐贈投放箱行騙,侵害了小區業主合法利益。他認為,網上商家是否需負責任,要看其是否有私人定制、銷售二手衣物捐贈投放箱的資質。

  韓驍認為,二手衣物捐贈有公益的屬性,並不只是一種簡單的贈予,因此要受到《慈善法》的約束。那麼二手衣物捐贈箱應由經過審核批準的慈善組織來定制使用,他人不能私自定制。

  對于設立在大街或小區內的二手衣物捐贈箱,韓驍説,城管、物業公司應該承擔審核準入的責任。如果確實為真實的公益慈善組織所放置,出現違法行為,城管、物業不需承擔責任。但如果是假冒的公益組織或個人在大街、小區內放置虛假的二手衣物捐贈箱,以此牟利,城管、小區物業未經審核允許其設置或進入,發生違法行為,城管、小區物業需承擔法律責任,被欺騙市民、業主可向城管、物業追責。(本報記者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