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城市“專坑外地人” 不能只靠事後查處
2018-10-11 07:1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旅遊城市“專坑外地人” 不能只靠事後查處

  像平遙這樣用“假陳醋”坑人的事情,僅僅是各地旅遊亂象的一個縮影。要治理這樣的問題,管理部門還需多動動腦筋,不能滿足于“亡羊補牢”。

  -------------------------------------

  國慶長假期間,《新京報》在平遙調查發現,多家醋商將普通食醋甚至是“三無醋”包裝為“陳醋”,就能以“平遙特産”的名義賣到上百元,“專坑外地人”。更讓人觸目驚心的是,部分食醋作坊及醋廠生産環境非常糟糕,成品醋裏甚至漂著死蒼蠅。10月8日,平遙縣市監局執法人員對古城內食醋銷售商戶進行檢查,查處了一批無證作坊。

  近年來,一些旅遊勝地“坑人”的新聞屢見不鮮,從2015年青島的“天價大蝦”,到去年的雪鄉旅遊醜聞,再到現在平遙的假陳醋,“專坑外地人”幾乎成了一些旅遊城市的通病。

  在中國,大大小小的旅遊城市有不少,似乎都難逃一紅火就亂象叢生的“魔咒”。我的家鄉廈門也是一座“網紅”旅遊城市。隨著遊客數量陡增,很快就滋生出不少 “帶人進廈大”的黃牛黨、繞路拒載還與餐館勾結的計程車司機,以及環島路海邊“磨刀霍霍向遊客”的海鮮店家,這些人雖然自己賺到了錢,卻讓遊客的旅遊體驗大打折扣,也損害了家鄉的聲譽,令人心痛。

  初來乍到的遊客只能通過媒介與身邊的人得到一些資訊,比如青島和廈門海鮮好吃、平遙陳醋值得一買,等等。而對隱藏在水面之下的套路與騙局,他們很難鑒別,因此常常成為一些無良商家的“魚肉”。

  要解決這樣的困局,依靠店家的“良心發現”,無疑是不夠的。對許多店家而言,不管誠信與否,只要身處旅遊城市,就不怕賺不到錢。而不少“旅遊就是圖個開心”的遊客,在遇到惡行時息事寧人的心態,也讓商家肆無忌憚。僅靠商家自律,不能讓市場環境得到充分凈化。

  面對這些問題,當地旅遊管理部門責無旁貸,不僅要在事發之後進行查處,同時還要“防患于未然”,從根本上治理旅遊亂象。與其後發制人,在城市名譽被損害後再行動,不如主動出擊,在遊客到來之前就造就一個良好的旅遊環境,形成口碑效應。

  旅遊城市的生意越是紅火,當地的經營管理就越要謹慎。在新媒體時代,“網紅”城市隨時處于輿論的風口浪尖之上,稍有不慎,就會成為輿論焦點,嚴重損害城市形象。像平遙這樣用“假陳醋”坑人的事情,就深深傷害了平遙的形象。要治理這樣的問題,管理部門還需多動動腦筋,不能滿足于“亡羊補牢”。畢竟,關停一家非法作坊容易,但要贏回遊客的心,卻是難上加難。(林俊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山東計劃2020年鄉村旅遊消費達5000億元
    記者從山東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山東省計劃到2020年實現鄉村旅遊消費3800億元,2022年達到5000億元。
    2018-10-10 14:59:33
  • 推進文明旅遊 響鼓要用重錘
    但如何防范、避免更多的“平文濤”,如何讓文明旅遊深入人心,落實于行,仍值得人們深思和探討,值得旅遊管理和執法部門持續跟進。
    2018-10-10 08:58:30
  • 中國黃金周為世界旅遊市場作貢獻
    國慶黃金周期間,前往東京銀座、澀谷等日本繁華商業街的中國遊客迅速增加。在澀谷一家商廈大廳工作的佐藤女士正忙著用中文向中國遊客介紹該商場推出的折扣活動。她告訴本報記者:“中國遊客的到來讓商場更加熱鬧,營業額也增加不少。我們熱忱歡迎更多中國遊客來體驗日本文化。”
    2018-10-09 11:4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4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