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海島變形記:從“垃圾”海灣到“網紅”度假地
2018-10-10 19:0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10日電(記者林超)因為4年前的一次生態轉型,福建省福鼎市崳山島月亮灣從人跡罕至的“垃圾”海灣,變身當前的“網紅”度假勝地。月亮灣所在的魚鳥村芒垱自然村僅有村民近百人,國慶期間卻接待了遊客近1.2萬人次,帶動當地綜合經濟收入50多萬元。

  近千米長的海岸彎成一抹完美的月牙,月亮灣因此得名。這裏青山環抱、碧濤拍岸,日落時的金色沙灘尤其令人流連忘返。但在村民楊思應給記者展示的幾張照片上,4年前的月亮灣仍堆滿了塑膠、漁網、泡沫等垃圾。

  “當時周邊到處是荒山野地,海浪帶來的垃圾在沙灘上堆了兩三米高。後來光清理垃圾就花了好幾個月,動用了好幾輛挖掘機,花費數十萬元。”楊思應説。

  2005年,崳山島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十大最美海島之一,島上月亮灣的地理資源得天獨厚,但由于缺少開發和保護,鮮為人知。魚鳥村支書鄭守銀回憶:“當時僅島中心有一個景區,遊客上午9點上島去景區看看,下午1點就返程了,並不會到周邊村子轉轉。海島是不是‘最美’村民也沒什麼興趣。”

  月亮灣之變,始于村民發展理念之變。鄭守銀説,村民長期以捕魚為生,誰也沒有想過能“把生態當飯吃”,月亮灣一度被“埋”在垃圾之下。直到2014年,由于過度捕撈,漁業資源日漸枯竭,漁民們才不得不開始考慮轉型。

  2014年底,芒垱村成立了崳山蔓丹農業專業合作社,全村約700畝土地林地全部流轉到合作社,全體村民都成為社員。當選為合作社理事長的楊思應介紹,村民們都想立足海島生態和旅遊資源,集中力量發展“漁農旅”三結合的生態休閒觀光産業。

  清理海漂垃圾、種植特色林木、完善基礎設施……在村民們的努力下,月亮灣漸漸露出迷人的一面。不僅美麗的海灘得以修復,而且建成了650多畝集生態種植和休閒觀光為一體的農業園,又為漁民添了一條增收新渠道。

  石頭砌成的傳統漁家小屋,退役救生艇改造的特色“船屋”,點綴在樹林間的木屋,露營平臺上搭起的各色帳篷……記者採訪時看到,月亮灣這些“告別鋼筋水泥”的特色住宿服務,成了國慶期間遊客喜歡在社交網絡上分享的內容。

  “海島遠離各種污染,生態是最佳名片,也是我們的金山銀山。”楊思應説。據統計,2017年月亮灣共接待遊客達3.5萬人次,直接營收189萬元。村民通過漁家樂、漁耕體驗、特色農産品銷售等增收近130萬元,促進周邊農戶年每人平均增收5860元,帶動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