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最大地下水漏鬥區開展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工作
2018-10-10 15:0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0日電(記者郭雅茹)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鬥區在華北平原,河北省又是全國最大的地下水漏鬥區。為著力解決華北地下水超採問題,水利部、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回補地下水試點方案》(2018-2019年),選定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三條河流先行開展地下水回補試點,為總體推進治理行動提供經驗和示范。

  據河北省水利廳介紹,試點河段補水工作9月13日正式啟動,2019年8月底結束,計劃利用1年時間,補水7.5億-10億立方米,實現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三條重點河流生態水量有效增加,沿線地下水位普遍回升,河湖生態功能逐步恢復,水生態空間有所增加的目標。

  據了解,河北省將充分發揮各級河長的作用,按照“河長主導、部門聯動、分級負責、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對補水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確保補水試點工作順利實施;對轄區內河道開展拉網式排查,抓緊清理河道垃圾、障礙物和違章建築,確保境內輸水通道順暢清潔。同時,增加經費投入,確保垃圾清理、巡查管護、安全運作等工作及時到位。

  補水期間,河北省要求各市、各單位把安全運作管理放在首位,嚴格執行河北省水利廳調度指令,未經省水利廳同意,3條河沿線所有引水閘門不得啟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