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歸”講解員毛浩夫: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2018-10-10 10:3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圖文互動)(1)“海歸”講解員毛浩夫: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毛浩夫(右四)在井岡山茨坪革命舊址群的教學點與參加紅色培訓的學員交流(2017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新華社南昌10月10日電(記者范帆)十月的井岡山,一場秋雨帶來陣陣涼意。結束了一天的培訓課程,略顯疲憊的毛浩夫回到工作室後並沒有休息,他擰亮辦公桌上的一盞臺燈,翻開一本《井岡山革命鬥爭史展陳概覽》研讀,學習已經成為他每天的必修課。

  今年29歲的毛浩夫是江西幹部學院的一名現場教學老師,毛浩夫的爺爺毛秉華是原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館長,毛秉華五十年如一日地宣講井岡山精神,被譽為“井岡山精神守望者”,1萬多場宣講會見證了他穿越半個世紀的堅守。

  今年7月,毛秉華因病去世,這讓毛浩夫感覺到身上的責任更重了,他時常想起爺爺的叮嚀和囑托,在他看來,這是一種使命的傳承。“爺爺一輩子都在守望井岡山精神,我要接過他的接力棒,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圖文互動)(2)“海歸”講解員毛浩夫: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毛浩夫(左)向爺爺毛秉華請教黨史問題(2017年1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毛浩夫畢業于英國一所大學國際金融與貿易專業,回國後在南昌的一家企業上班。2016年,他辭職回到井岡山,開始跟著爺爺一起學習黨史,從“英國海歸”到“紅色講解員”,這種身份的轉變對毛浩夫而言並非易事。因為並非科班專業出身,此前對于井岡山鬥爭的歷史也並不熟悉,第一次站在井岡山茨坪革命舊址群,拿著擴音器面向遊客講解歷史時,毛浩夫緊張得手心出汗。

  “以前覺得這份工作並不難,無非是提前背好解説詞,但現在才發現,同樣的故事,不同的人講述有著不同的反響。”為了讓自己的現場教學變得更加生動詳實,毛浩夫不僅在工作之余大量閱讀黨史資料和相關書籍,還抓住各種機會向黨史專家和有經驗的講解員請教專業知識和講課技巧,研究討論新的教學方式。

(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圖文互動)(3)“海歸”講解員毛浩夫: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毛浩夫在翻閱黨史書籍,補充自己的黨史知識(2017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組織學員朗誦紅色家書、在革命舊址現場教學……如今在毛浩夫的課堂上,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和生動詳實的故事講述得到學員們的肯定。與此同時,為了讓外國遊客更加直接地感受井岡山精神,他還利用自己的英文特長翻譯井岡山各景點的解説詞,用英語向外國遊客介紹井岡山的革命故事。

  “井岡山精神是穿越歷史時空的。”毛浩夫對于井岡山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在他心目中,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責任,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對黨和國家的擁護與熱愛應該成為新時代年輕人的信仰和追求。

  “能夠回到井岡山,從爺爺手中接過這副擔子,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在巍巍井岡山上,這個年輕人正用他火熱的青春將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繼續傳承。

(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圖文互動)(4)“海歸”講解員毛浩夫:讓井岡山精神的火種生生不息

  毛浩夫研讀有關井岡山的英文資料,豐富自己的英文講解素材。如果有外賓來參觀,他就用英文為外賓講解(2017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3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