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確立多層次社保體係 基本醫保覆蓋超13.5億人
2018-10-10 10:17:2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日前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由城鎮職工的“單位保障”向統籌城鄉的“社會保障”根本性轉變,覆蓋城鄉居民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建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超過13.5億人,基本實現全民參保。

  制度體係日趨健全

  從上世紀80年代探索企業職工退休費用社會統籌,到相繼建立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制度框架基本形成。頒布社會保險法,制定失業保險條例、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工傷保險條例,出臺一係列配套規章,社會保障法律法規體係不斷健全。

  近年來,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又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制度,普遍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啟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和基金中央調劑,全面實施大病保險制度,積極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稱,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實現了從企業單位保障到社會保障,從企業單一責任到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責任共擔,從城鎮到農村,從城鎮職工到城鄉居民的重大轉變,建立了“獨立于用人單位之外,資金來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規范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現代社會保障制度,形成了一套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制度體係。

  覆蓋范圍持續擴大

  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係。據介紹,當年參加退休費用社會統籌的人數8964萬人,參加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人數分別為7924萬人、1100萬人和550萬人,參加醫療費用社會統籌的僅540萬人,大多數勞動者還不能充分享有各項社會保障。

  隨著改革的不斷推進,參保人數逐年增多,覆蓋范圍越來越廣。目前,我國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9.25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13.5億人,基本實現全民參保。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均達到2億人左右,覆蓋了絕大多數職業群體。同時,集中力量解決了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老工傷”待遇和集體企業退休人員、“五七工”、“家屬工”、農墾職工等群體參加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

  我國在社會保障擴大覆蓋面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國際社會保障協會授予中國政府“社會保障傑出成就獎”。

  待遇水準穩步提高

  據介紹,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自2005年到2018年連續14年上調,待遇水準穩步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持續提高。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額分別為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當地居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和70%左右。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從2007年的每人平均40元增長到2018年的490元。大病保險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全覆蓋,政策范圍內費用報銷比例超過50%,有效緩解了大病患者和困難群體的醫療費用負擔。

  全國月每人平均失業保險金水準已達1228元,工傷保險待遇穩步提高,生育待遇水準提高到每人平均1.81萬元。社會保障待遇水準的穩步提高,保障了參保人員的基本生活,讓人民群眾合理分享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基金規模逐步擴大

  據介紹,1993年,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總額880億元,累計結存約288億元。2017年底,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總額已超過12.4萬億元,基金累計結存達7.73萬億元,支付能力顯著增強。

  大力發展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建立企業年金的企業數8.04萬個,參保人數2331萬人,積累基金1.3萬億元。積極推動養老基金投資運營,已有14個省區市委託投資總金額近6000億元。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權益從2000年建立初的200億元增加到1.83萬億元,應對老齡化的基金儲備更加充裕。

  同時,各級財政不斷加大社會保障投入,2017年社會保險基金財政補貼收入1.23萬億元。基金規模的逐步擴大,進一步夯實了社會保障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

  公共服務能力提升

  目前,從中央到省、市、縣、鄉鎮(街道)的五級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和服務網絡基本形成,為參保單位和群眾廣泛開展社保登記、待遇支付、政策咨詢等服務。

  以信息化為支撐,加強“金保工程”建設,全面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進一步簡化優化再造服務流程,積極推動數據共用和互聯互通。實現了醫療保險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更加順暢,流動就業勞動者的社保權益得到了更好維護。

  90%以上省級和77%地市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開通網上服務,12333電話咨詢服務實現地市全覆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超過11.5億人,應用范圍不斷拓展。同時,加強基層經辦機構能力建設,持續改進作風,為民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記者 張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53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