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日天宇上演“木星合月”:看“娥眉新月”依偎“巨人行星”
2018-10-10 10:1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説,太陽係的“巨人行星”木星12日晚將與一彎“娥眉新月”進行短暫的浪漫“邂逅”。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憑借肉眼就可欣賞到這幕動人的“星月童話”。

  行星與月亮正好運作到同一黃經上,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于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在眾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觀賞性,因為金星和木星分別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潔的月亮旁邊也能與之爭輝。

  天文資料顯示,木星是太陽係行星中當之無愧的王者,它有著最大的體積,還擁有最多的衛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進入10月後,金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很近,不易觀測,而木星觀測條件尚可。“日落時木星位于西南部天空,下落時間進一步提前到了19時左右,可觀測時間越來越短。”

  趙之珩提示説,12日正值農歷九月初四,日落後不久,一彎娥眉新月如小船般飄蕩在西南方天低空,閃著白色光芒的木星在月亮右下方不遠處,亮度達-1.8等,肉眼清晰可見。雖然木星是太陽係裏的“大個子”,不過由于距離較月球要比地球遠得多,因而看上去很小,猶如一塊寶石,嬌小玲瓏。此時此刻,娥眉月與大木星“相互依偎”,猶如熱戀中的情侶。

  記者了解到,就國內大部分地區而言,觀賞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時間是日落後40分鐘至1個小時之間。這之後,木星牽著彎月一起徐徐落入地平線。

  天文專家提醒説,除了用肉眼欣賞這幕“星月童話”外,喜歡天體攝影的朋友可以使用中長焦的鏡頭將這一美景拍攝下來。有條件的公眾還可嘗試使用雙筒望遠鏡觀察木星的彩色條紋、大紅斑以及它的眾多衛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3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