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海淀發布全國首個“概念驗證支援計劃”
2018-10-10 07:43: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海淀發布全國首個“概念驗證支援計劃”

  每年面向區內徵集支援20個項目,單項支援不超過50萬元

昨日,“雙創周”北京會場,現場展示大興國際機場模型。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昨日(9日)上午,2018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暨中關村創新創業季活動正式啟動。從2015年至今,雙創活動周已經舉辦3屆。開幕式現場,海澱區委書記于軍發布了中關村科學城“概念驗證支援計劃”,屬全國首個。

  支援高校院所設立概念驗證中心

  于軍介紹,海淀作為中關村科學城主體區域和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走出了一條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的“中關村之路”。不過,在此過程中也發現,同歐美髮達國家主要創新體相比,仍然存在著對科技成果轉化後端關注多、前端關注少的問題,支援較為成熟階段的二次研發項目多,支援基礎研究形成的一次研發項目少,造成大量科研成果還沒有走出實驗室就“夭折”的現象,極大地限制了科研成果轉化效率。

  海淀上半年與北京市科委合作設立了中關村前孵化創新中心,在解決科技成果轉化“最初一公里”方面進行探索。在此基礎上,決定實施概念驗證支援計劃,進一步將目光前移、將支援環節前移,聚焦科技成果轉化的細分階段,以促進基礎研究項目向概念驗證項目轉化為核心,彌補基礎研究成果與可市場化成果之間的間隙,幫助研究人員和團隊邁出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初一步”。

  具體而言,海淀每年將支援創新主體開展概念驗證活動。計劃每年面向區內徵集支援20個項目,單項支援不超過50萬元;同時組建概念驗證項目專家顧問團隊,邀請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為入選項目提供輔導。其次,支援高校院所設立概念驗證中心。首批支援5家,每家每年給予500萬元專項資金支援,連續支援三年;對概念驗證中心服務團隊聯合進行專項培訓,提高概念驗證中心服務團隊專業化水準。

  另外,將對通過概念驗證的項目進行持續支援。對通過概念驗證並進行落地轉化的項目,納入海澱區孵化培育體係,在投資、落地空間和人才落戶、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綜合支援。

  “全球極客挑戰賽”招募優秀創業項目

  本屆雙創周以“高水準雙創、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聚焦打造雙創升級版,將于10月9日-10月15日期間舉行峰會論壇、體驗展示、創新競賽等一係列活動。

  據悉,今年的北京會場將舉辦120余場雙創活動,其中主會場有20場左右重點活動。北京會場參展項目達到史上之最,300余家企業、600余項成果均為首次展出。展示內容分為6大展區。同時,“中關村創新創業季2018”也于10月9日-10月15日舉行。

  中關村創新創業季2018包含預熱活動13場,重點活動2場,係列活動32場。其中,重點活動之一的“全球極客挑戰賽”立足國際創新連結産業升級,活動將在全球20多個國家招募優秀創業項目,推動大企業與創新項目在技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資源方面進行深入對接。今年還將發布《大企業開放創新白皮書(2018年)》。

  另外,今年將舉辦“創·時代”創業者音樂會,拉近大眾與創新創業的距離。公眾可登錄中關村官網或者官方微博微信,了解具體活動和參與方式。(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科技+藝術:“雙創”新源泉
    樂隊演奏都可以做到無人化嗎?答案是肯定的。在9日開幕的2018年全國雙創周深圳會場的活動上,自動演奏的無人樂隊、採用可穿戴技術的光影服裝走秀、眼神接觸就能拍照的人體相機等一係列奇思妙想的創意設計正在挑戰著人們的想像。
    2018-10-09 17:19:33
  • 2018年全國雙創活動周聚焦“高水準雙創,高品質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8日説,2018年全國雙創活動周將于10月9日至15日舉行,今年的主題是“高水準雙創,高品質發展”。
    2018-09-28 19:33:08
  • 專家預計國慶節後或定向降準支援“雙創”
    9月26日,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提出了打造“雙創”升級版的八個方面政策措施,其中,《意見》提出,完善創新創業差異化金融支援政策,進一步完善創新創業金融服務。
    2018-09-28 08:4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