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近半農戶已實施衛生廁所改造 年底將開展農村“廁所革命”工作評估
2018-10-10 07:36:26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要小康,廁所是一樁。9日,記者從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召開的全國農村改廁工作推進現場會上獲悉:在各相關部門持續推動下,目前農村改廁工作取得一定成效,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廁,近一半農戶進行了衛生廁所改造。

  今年年底,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各有關省(區、市)開展農村“廁所革命”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評估。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按照相關規劃,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要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力爭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明顯提高。

  目前全國有兩億多農戶,改廁工作任重道遠。下一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按照農村廁所建設標準化、管理規范化、運維市場化、監督社會化的目標,組織開展農村廁所現狀大摸底,以縣域為單位摸清農村戶用廁所、公共廁所、旅遊廁所的數量、布點和模式等資訊,建立專門臺賬,綜合考慮地理環境、經濟水準等因素,科學編制建設規劃。積極推廣簡單實用、成本適中、農民群眾能夠接受的衛生改廁模式。進一步強化技術支撐,重點對嚴寒、缺水等特殊條件下的改廁模式開展技術攻關,鼓勵企業、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研發適合農村的衛生廁所新技術、新産品。積極安排資金整村推進農村改廁,引導各省(區、市)加大農村改廁的投入力度,多渠道擴寬投入渠道,爭取更多社會資本投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我國將採取七方面措施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我國將通過全面摸清底數、科學編制建設規劃、合理選擇改廁標準和模式、試點示范、強化技術支撐、建立完善管護運作機制、同步推進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等七方面措施,切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2018-10-09 19:36:34
  • 隱藏于大山裏的“神秘基地” 廁所裏誕生火箭發動機
    秦嶺深處,隱藏于大山裏的“神秘基地“!廁所裏誕生火箭發動機
    2018-10-04 10:22:29
  • 吉林“廁所革命”讓黃金周遊客更舒心
    “從前旅遊最不方便的就是‘方便’之事,排長隊、環境差是常見的。現在通過我的觀察,全國很多旅遊景點的廁所改造得非常好。”來自四川的遊客王軍磊説。吉林省長白山景區在“十一”黃金周伊始迎來瑞雪,許多遊客不僅領略到了別致的秋雪美景,也體會到了另一種舒心——“廁所革命”的成果正在被廣大遊客認可。
    2018-10-03 14:57: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3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