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下月實施 “超標車”三年過渡期滿後禁上路
2018-10-10 07:39: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下月起“超標”電動車可申領臨時標識

  《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下月實施;電動自行車挂牌後才可上路,“超標車”三年過渡期滿後禁上路

  今年11月1日起,《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正式實施,電動自行車需登記挂牌後才可上路。昨日(9日),北京市交管部門對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問題進行了介紹。

  據了解,從下月起交管部門將啟動登記工作,為合規車輛發放行駛證、號牌,並為“超標”電動車發放臨時標識。值得注意的是,同步修改的《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明確,電動三、四輪車屬于機動車范疇,不能按照非機動車有關規定進行登記並上路行駛。

  駕駛未經登記或者已登記但未懸挂號牌的電動自行車上路行駛,交管部門可以先予以扣車,並對駕駛人處以20元罰款。

  新規

  應自購車起15日內申請登記

  據介紹,《條例》將在11月1日起施行。目前,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過渡期管理及臨時標識發放的具體辦法,並將按規定予以公布。

  《條例》規定,本條例實施之前購買的電動自行車未經登記的,應當在規定期限內向交管部門申請登記。在産品目錄內的電動自行車,發放行駛證、號牌;不在産品目錄內的,發放臨時標識。

  交管部門提示市民,無論是登記挂牌,還是為“合格産品目錄”外的電動自行車領取臨時標識,都將從下月開始。按照新規,申請人應當自購車之日起15日內到公安交管部門申請登記,現場交驗車輛。

  根據規定,“過重過快”車輛、改裝車輛、沒有腳踏騎行裝置的車輛均不能登記上牌。

  此外,針對快遞、外賣行業需要使用不在産品目錄內的電動車進行投遞、配送的現實情況,目前市商務、郵政、交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等行政部門正制定相關管理辦法。

  目前北京市共有20個非機動車登記站的窗口可辦理登記手續。針對近期大量上牌需求,交管部門還將對辦理站點進行更新調整。屆時,交管部門會提前發布公告,告知辦理方法及地點。

  背景

  北京電動自行車已達400多萬輛

  近年來,北京市電動自行車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數量快速增長。據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根據近五年銷售情況進行的測算統計,本市電動自行車(含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車輛)總量已達400多萬輛。同時,仍有大量未登記電動自行車、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在本市道路上行駛。

  交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一直將非機動車管理作為日常管理的重點,並持續開展了一係列的宣傳治理活動,但由于過去源頭管理乏力、法律法規不完善、執法手段缺失等客觀因素,非機動車總體上仍呈現出交通違法突出、交通事故頻發的狀態,車輛無牌無證,非法加裝、改裝,闖燈逆行等違法行為突出,嚴重影響道路通行秩序和安全。

  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8月,北京市發生涉及非機動車交通事故約30余萬起(電動自行車約18.7萬起,佔非機動車事故總數的60%),佔交通事故總數的18%至20%,共造成1621人死亡,近19萬人受傷。

  關注 1

  未懸挂號牌上路 交管部門可暫扣車輛

  根據《條例》規定,本條例實施之前購買的電動自行車未經登記的,應當在規定期限內向交管部門申請登記。在産品目錄內的電動自行車,發放行駛證、號牌。而如果是不在産品目錄內的“超標車”,交管部門發放臨時標識,並設置三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懸挂臨時標識後方可上路行駛,並遵守非機動車的通行規則,過渡期滿後,則不得上路行駛。

  需要提醒電動車騎行者的是,駕駛未經登記或已登記但未懸挂號牌的電動自行車上路行駛,交管部門可以先予以扣車,並對駕駛人處以20元罰款。使用偽造、變造或其他電動自行車行駛證、號牌、臨時標識的,將依法予以收繳,並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對于上述違法行為,駕駛人接受處理後,交管部門應當及時發還電動自行車。

  關注 2

  電動平衡車禁上路 違者將罰款200元

  如今,有不少電動三、四輪車以“老年代步車”的名義活躍在北京街頭,交通違法現象突出。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為保持法律法規之間的協調統一,《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簡稱《辦法》)同步進行了簡易修改,明確摩托車(含輕便摩托車),動力裝置驅動的三輪車、四輪車(包括電動三、四輪車),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機動車管理的相關規定執行。北京市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未經國家機動車産品主管部門許可生産的摩托車(含輕便摩托車)、動力裝置驅動的三輪車、四輪車。這些車輛不能登記上牌,也不能上路行駛。

  此外,目前道路上使用電動平衡車、滑板車等器械工具的行為越來越多,影響通行秩序、危及交通安全、社會反映強烈,《辦法》對此規定,在道路上使用動力裝置驅動的平衡車、滑板車等器械的,交管部門可以扣留器械,並處200元罰款。

  如何申領電動自行車行駛證及號牌?

  1、填寫《非機動車登記申請表》

  2、提交非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

  3、提供非機動車來歷憑證(銷售發票、交易發票等)

  4、提交車輛合格證原件

  辦理流程:拿相關材料到辦理窗口辦理

  辦理時限: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一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

  辦理要求:車輛應是列入市工商管理局公布的《電動自行車生産企業與産品目錄》的産品

  北京目前20個非機動車辦理登記站

  ●朝陽交通支隊亞運村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拂林路甲9號

  ●朝陽交通支隊呼家樓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京廣橋下北側

  (呼家樓交通大隊執法站內)

  ●大興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海子角北口路南

  ●東城交通支隊南區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永定門外民主北街26號

  ●東城交通支隊北區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內北小街豆瓣胡同1-4號

  ●房山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房山區拱辰街道月華北大街32號

  ●豐臺交通支隊盧溝橋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豐臺區小屯西路南口加油站北側盧溝橋鄉綜合辦公大樓

  ●豐臺交通支隊大紅門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豐臺區大紅門西前街137號

  ●海淀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北旺後廠村路99號

  ●昌平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昌平區馬池口鎮馬池口村交通隊(檢測場對面路南)

  ●懷柔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青春路88號

  ●門頭溝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門頭溝區濱河路72號

  ●密雲交通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密雲區密雲鎮白石嶺村密雲機動車檢測場北

  ●平谷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平谷區興谷開發區平谷北街29號

  ●石景山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楊莊路8號

  ●順義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順義區順平西路10號

  ●通州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通州區運河西大街240號

  ●西城交通支隊北區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趙登禹路303號

  ●西城交通支隊南區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紅蓮南路33號

  ●延慶交通支隊非機動車登記站

  地址:北京市延慶區延慶鎮媯水南街

  (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3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