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不一般”的博覽會:精心籌備,上海全力衝刺
2018-10-10 07:11: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金秋十月,上海全城全力衝刺,決戰決勝打造“不一般”的博覽會。

  市政配套提升參展體驗

  諸光路搭起900米臨時圍墻,紫薇、三角梅和毛鵑高低錯落;淶港路綠地“幸運四葉草”綠化景觀,與昵稱“四葉草”的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遙相呼應;滬青平公路、崧澤大道等8條道路逾18公里的架空線全面入地。

  進博會會場所在地青浦區共承擔配套建設與環境整治項目66個。國慶前,包括交通工程、架空線入地和合桿整治以及電力工程、水務工程、綠化工程、區域綜合管理及整治、區域能源建設、通信保障及信息化工程、社會安全保障等八大領域建設任務全部完成。

  進博會周邊公共交通配套不斷完善。連接上海北部市中心和蘇浙的兩條關鍵道路S26公路和G15公路全面通車,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週邊15條配套道路全部具備通車條件,進出長三角更加快捷。

  連接虹橋商務區核心區與國家會展中心的二層步廊竣工,從虹橋交通樞紐步行至場館的時間由1個多小時縮短至20分鐘。入夜,主題為“七彩聚虹、夢想築橋”的步廊燈光秀簡潔、大氣、典雅、亮麗,營造出夢幻世界。

  進博會期間,國家會展中心單日峰值客流預計將接近30萬人次,對網絡覆蓋和安全保障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上海電信從今年5月開始啟動國展中心以及虹橋機場、虹橋火車站、地鐵等重點區域的通信網絡建設和優化工程,目前已完成“千兆光網+百兆4G網”的全面擴容升級。上海聯通在部分場館以及館外廣場建設了5個5G基站,讓來往賓客親身感受“中國速度”。

  注重細節、精益求精。申通地鐵集團正在2、10、17號線虹橋火車站地鐵站和10號線虹橋一號航廈地鐵站實施廁所改造項目——在坑位內加裝氣味探測及除臭裝置,在第三衛生間內增建母嬰及殘障人士的使用區域。虹橋商務區管委會積極協調閔行、長寧、青浦、嘉定四區及相關單位,確保進口博覽會周邊21平方公里重點區域人行引導標識統一。

  制度設計確保萬無一失

  10月4日,進博會全要素合成演練舉行,全面檢驗籌備情況,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和綜合聯動能力。

  青浦區招募各類志願者3000多名,設立志願服務點位331個,每天志願者服務總計1466人次。志願者實行輪班制,多數崗位1天分2班。為提升志願服務水準,全區將在8個培訓基地分批次開展培訓工作,全面上崗演練,對演練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

  10月4日上午,進口博覽會首個進口分撥集裝箱順利運抵上海吳淞海關轄區。這個集裝箱內有15票分撥單,涉及菲律賓15家參展商食品,包括芒果幹、香蕉幹、榴蓮幹等。整箱分撥受理從報關到通關完成,用時僅10分鐘。目前,1000余家參展商的展品已經或正從境外發運。

  在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援下,上海前期提出20多項創新舉措,涵蓋進口博覽會的展前、展中、展後階段,包括允許展會展品提前備案、以擔保方式放行展品、延長展品有效期至1年、展品展後進入保稅監管場所或特殊監管區域視同離境予以核銷等。

  從10月1日起,上海口岸正式啟用進口博覽會邊檢專用通道,為參展客商和廣大中外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通關服務。

  10月8日,青浦區人民法院西虹橋(進口博覽會)人民法庭成立。這是為進口博覽會度身定做的“涉外商事審判法庭”,主要受理涉進口博覽會民商事案件、涉會展業的民商事案件、涉國家會展中心的民商事案件、具有涉外性質的商事案件。訴訟服務中心專門配置了中英文雙版本的涉進口博覽會訴訟指南。

  平臺建設放大溢出效應

  上海企業參與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放大帶動效應和溢出效應。

  東浩蘭生集團董事長王強表示,集團正在牽頭打造三大平臺,即“6+365”常年展銷中心平臺;寶玉石交易平臺,引導寶玉石進口陽光化;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為海內外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展臺搭建、展品運輸、倉儲物流等一站式服務。

  青浦重點推進“海外貿易組織辦公平臺”和“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臺兩大類平臺建設。前者是進口博覽會功能型服務平臺,將為海內外貿易機構、組織、重點企業等提供空間支援、公共配套便利和綜合資訊服務。後者是專業服務平臺,包括“一帶一路”進口商品展銷中心、跨境電子商務保稅展示貿易物流中心、西郊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和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提出,越是在最後時刻,越是要注重細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把各項籌備工作做得更扎實、更細致、更周全。相關設施要與環境銜接融合,更好展現城市整體品質;以優質高效的服務品質讓中外來賓形成愉快體驗、留下美好記憶;更好向中外來賓傳達進口博覽會的理念和中國文化、上海文化的獨特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