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加強科技支撐 推進文物治理現代化
2018-10-10 07:08: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

  ——慶祝改革開放40年·行進

  “頂層設計做好了,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落實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要明確重點工程、項目等,將文件精神落地、落細。”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9日在該局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他所説的文件是剛發布的《關于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劉玉珠介紹,《意見》是1949年以來第一份專門針對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並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黨中央、國務院在今年7月印發的《關于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的基礎上,送給全國文物行業的又一份政策大禮包。

  加強科技支撐是《意見》明確的16項主要任務之一。《意見》指出,將“文化遺産保護利用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建設文物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重點實驗室。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推動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創新,推進“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

  我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據普查統計,我國現有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全國博物館5000余家。劉玉珠表示,強化“四項支撐”,即加強科技支撐、創新人才機制等,將不斷推進文物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意見》既強調文物保護,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指出,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這篇大文章,不僅要在政策、機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實踐中有所創新,“國家文物局將推動解決一些文物領域長期沒能解決或者不易解決的難題”。

  在劉玉珠看來,全社會對保護文物重要性的共識已初步形成,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對文物工作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文物領域行政審批改革和各地區文物保護利用創新實踐也積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經驗。下一步,全國文物係統要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扎實推進文物事業改革發展。 (記者唐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3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