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出招”推進“浙東唐詩之路”建設
2018-10-09 18:2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9日電(記者馮源、許舜達)“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蘊秀異,欲罷不能忘”——千余年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著名詩人沿著浙江東部的剡溪漫遊,一路留下了諸多的美麗詩篇……8日,為推進“浙東唐詩之路”建設,“浙東唐詩之路”剡溪智庫在浙江嵊州成立,並聘請了相關學者擔任第一批專家。

  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葉菁介紹,“浙東唐詩之路”始于錢塘江邊的西興渡口,經蕭山到鑒湖,沿浙東運河至曹娥江,然後沿江而行入嵊州剡溪,再經天姥山,最後抵天臺山石梁瀑布,全長約190公里,沿途山水秀麗。

  其中,剡溪作為貫穿“浙東唐詩之路”的“黃金水道”,成為文人墨客尋幽訪古、山水朝聖之地,留存了大量的詩篇。據初步整理和考證,僅唐代就有吟剡詩人158位,詩篇542首。

  同時,作為“浙東唐詩之路”的核心區,嵊州剡溪流域還留下了畢功了溪、劉阮遇仙和雪夜訪戴等眾多人文典故,以及王羲之故居金庭觀、謝靈運垂釣處等相關文物保護點20處。

  近年來,浙江頻頻“出招”推進“浙東唐詩之路”建設,當地政府通過修繕自然地理路徑,挖掘沿途風俗文化,積極推進全域旅遊,通過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讓其重煥生機。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打造浙東唐詩之路”。今年5月,浙江省下發了《浙江省傳承發展浙江優秀傳統文化行動計劃》,將“打造唐詩之路山水人文旅遊精品”列為“實施浙江特色傳統文化重點提升工程”的重要內容。

  據了解,接下來,“浙東唐詩之路”剡溪智庫將在平臺搭建、政策解讀、課題研究、人文交流、學術探討等方面發揮職能,對建設“浙東唐詩之路”黃金旅遊線開展研究,並為“浙東唐詩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進行相關準備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