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經,它們只是一張小小的紙——從“老八股”到資本大國
2018-10-09 11: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潘清、許晟)這是一張四周飾有花邊圖案,看起來像鈔票的紙片,上面寫著“上海飛樂音響公司股票”“股份總額壹萬股”的字樣。

  飛樂音響股票看上去不起眼,但意義非凡。

  1986年11月14日,鄧小平把飛樂音響股票贈送給來訪的紐約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范爾霖,國際社會就此發出“中國與股市握手”的驚呼。

  4年後,新中國首家證券交易所在黃浦江畔敲響第一記開市鑼聲,飛樂音響和另外7家股份制企業成為首批挂牌公司,俗稱“老八股”。

  從8種小紙片及其代表的12.34億元市值起步,中國向資本大國疾速邁進。

  ——2005年4月,股權分置改革試點啟動,直指“一股獨大”的股市“頭號難題”,全流通時代因此到來。這為此後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2010年4月,滬深300股指期貨亮相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按下啟動鍵。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動,為中國證券市場跨境雙向開放提供范本。兩年後的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開閘。

  ——2017年6月末,公募基金資産規模首度突破10萬億元。以其為代表,形形色色的機構投資者成長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

  ——2018年9月15日,中國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中國股市開始迎來“洋散戶”的加盟。

  今天的中國股市,擁有3500多家上市公司、近50萬億元總市值,與美國、日本一道,雄踞全球股票現貨市場“第一陣營”。

  不僅僅是規模,依托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是國際資本體係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今年5月31日,全球最大的指數公司明晟(MSCI)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指數。近日,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布,將于2019年6月正式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係列。

  在被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納入視野的同時,中國資本市場也開始走出去。以“一帶一路”為主軸,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

  我國交易所繼與德交所合作建立中歐國際交易所後,又通過收購、共建等方式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孟加拉國達卡交易所和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交易所。

  作為中國在歐洲布局的中國相關資産及人民幣産品離岸交易平臺,設立于德國法蘭克福的中歐所幾天前傳來消息,中國家電制造商青島海爾再次確認,將在D股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這也意味著中國在歐洲開創的“新離岸藍籌市場”啟航在即。

  作為改革開放的産物,今天的中國資本市場在國際市場已經舉足輕重。按照富時羅素總裁麥思平的預計,中國未來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的比重有望超過10%。這將給全球投資市場帶來“巨大的改變”。

  時隔30多年,鄧小平贈予范爾霖的飛樂音響股票依然靜靜地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當年那些紙質股票,已成為愛好者手中的珍藏。

  但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紙片,曾引領中國資本市場蹣跚學步,見證了從“老八股”到資本大國的成長歷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3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