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計1.3萬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潛力"有多大
2018-10-09 10:09:2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央視財經評論丨預計1.3萬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潛力"有多大?

  財政部部長劉昆近日表示,在積極財政政策作用下,今年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除年初確定的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援科技創新等的一係列措施,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3萬億元。

  近期央行出臺降準的舉措,釋放增量資金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減稅降費,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將釋放哪些新活力?10月8日晚,全國政協常委、財稅專家張連起和財經評論員萬喆,做客《央視財經評論》演播室,深度解析。

  進一步減稅降費潛力有多大?

  張連起:減稅和增支是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兩大工具

  全國政協常委、財稅專家 張連起:要讓減稅降費的活水推進實體經濟,特別是聚焦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減稅和增支是同時進行的,一方面減稅,一方面擴大支出、優化支出結構。上半年大型重點項目建設支出的進度還需要加強,下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聚焦在減稅和增支上,對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預期更有信心。

  減負紅利如何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張連起:減負效應利于推進研發創新

  全國政協常委、財稅專家 張連起:加力減負、補齊短板、促進消費、節用裕民這16個字是遞進的,而且有很強的邏輯關係,一方面減稅降費的措施要盡快落地見效,只有減稅降費的措施落到實處了,企業才可以把節省出來的錢投到創新研發中,增加研發投入,增加並購重組。我在調研中發現,減稅降費之後有些企業還認為,這些錢我完全可以用于收購産業鏈,完善企業文化、優化企業營業能力等,還有的直接強化設備研發,比如增加數控機床等,包括人工智慧。節用裕民就是財政給節稅而不是補貼,推進企業把錢用在研發上,每一分錢花必有效,不見效必追責,這樣能夠讓企業煥發內生動力。

  萬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財經評論員 萬喆:10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的措施,這實際上有助于企業轉型升級,同時優化企業的營商環境也是降低制度性成本。財政發力一方面是要降費減稅,另一方面方面希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第三是使整體的營商環境更加公開公平、更加透明,使得企業有更高的獲得感。在這個環境當中,只要企業有能力就願意把活力和新動能都釋放出來,實際上財政政策和企業轉型都是追求高品質發展。

  財政金融發力釋放哪些新動能?

  張連起:財政金融要協同發力

  全國政協常委、財稅專家 張連起:實體經濟是立國立身之本,財政部就通過財政和金融協同發力,通過組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已經落實了不低于600億元基金首期注冊資本,以前眾多中小微企業由于沒有可抵押資産,因此在融資上有難度,現在可以通過融資擔保來解決,通過財政和金融協同發力助力中小企業成長。

  萬喆:增加企業獲得感是激發經濟活力的落腳點

  財經評論員 萬喆:增加企業的獲得感才是激發經濟活力的落腳點,今年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之所以能夠保持這麼好的發展,主要是因為企業和人才在市場中不斷促進他們的活力,從而促進了我們經濟發展的活力,助力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未來需要進一步深化多項措施。

  張連起:只有企業興市場才會旺經濟才會強

  全國政協常委、財稅專家 張連起:如果把一個個企業比喻成一棵棵樹,整個市場經濟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只有企業興市場才會旺、經濟才會強,因為企業減稅降費,職工就會增加收入,才會帶動消費市場做大、經濟增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3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