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地黨政一把手挂帥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首輪督察前3批結果公開
2018-10-09 09:28:1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實現對全國31省(區、市)的全覆蓋督察後,各地相繼啟動了移交問題的整改工作。《法制日報》記者10月8日從中央環保督察辦了解到,目前首輪督察中的前三批已經公開了整改情況。

  由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省(市)政府近日發布的長達42萬字余的整改結果一個突出特點是,7地的黨政一把手親自挂帥問題整改;同時,6省(市)已有5800多人次被問責。

  2017年4月至5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天津等7省(市)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2017年8月完成督察意見反饋,並將531個問題轉交7地整改。

  根據7省(市)政府近日公開的整改情況,在整改過程中,7省(市)均成立了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領導小組,且由省(市)委書記、省(市)長任組長或副組長。其中,山西省、安徽省、遼寧省均是“雙組長”,即省委書記和省長同時出任領導小組組長。不僅如此,這些組長還“靠前指揮”整改。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留給天津的39項整改任務,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後90余次深入重點區域和關鍵點位調研督查,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等16位市領導對口聯繫,推進督察整改。

  山西省成立了由省委書記駱惠寧、省長樓陽生任“雙組長”的整改領導小組,2017年啟動整改以來,駱惠寧和樓陽生就整改工作共作出67次批示,現場檢查調研8次,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和專題會議等相關會議20次。

  2017年8月以來,遼寧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省長專題辦公會議分別聽取了整改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20余次對整改工作作出批示,16位省級黨政領導先後到整改任務現場調研指導工作。

  截至2018年8月底,福建省委、省政府召開整改工作會議149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就督察整改批示135次,省領導一線督導整改工作94次。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出任整改小組組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和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向群任副組長,省委書記、省長先後15次深入整改一線暗訪調研督導,34次對整改工作作出批示。

  自2015年底,對河北省啟動試點督察以來,中央環保督察就一直將“督政”作為重點,而“督政”的背後必然牽出責任追究問題,天津等7省(市)的6省(市)均公開了問責結果,其中,2017年以來,天津共問責1885人,包括局級28人、處級831人、處級以下1026人。

  在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期間,山西全省共問責1071人。對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14個問題,問責117名責任人,其中,廳級幹部22人,處級幹部61人。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14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線索,遼寧省對14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去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完成了對安徽省的督察後,向安徽省移交了14個責任追究問題。安徽省就這些問題共問責幹部151人,其中,廳級幹部25人,處級以上幹部107人。

  中央環保督察以來,湖南省問責1950人次,對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15個責任追究案件,湖南省問責167名黨員幹部,其中廳級幹部28名,處級幹部94名,科級及以下幹部45名。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11個責任追究問題,貴州省對120名幹部進行問責,其中,廳級幹部21名、縣處級幹部51名、鄉科級及其他幹部48名。貴州省透露,中央環保督察“邊督邊改”過程中,對1212名幹部實施約談,378名幹部實施問責;督察整改過程中,共處理314人,其中問責132人,約談128人。

  福建省透露,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13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目前已形成初步處理意見,具體問責意見待中央環保督察辦同意後立即落實,並向社會公開。(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3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