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個稅“大紅包” 有人已“落袋”
2018-10-09 07:51: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日起,過渡期個人所得稅改革政策正式施行,納稅人在2018年10月1日(含)後實際取得的工資薪金所得,基本減除費用統一按照5000元/月執行,並適用新稅率表。

  為企業帶來利好

  繳納人數 繳納稅額

  “雙降低”

  本月起,過渡期個人所得稅改革政策正式施行。個稅新政落地後,工資單上的數字有哪些變化?昨日,記者從稅務部門了解到,廣東省已有不少企業員工享受了新的減除費用標準和稅率表,減稅紅包已“落袋”。

  廣州市天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業務主管俞先生算了一筆賬,他10月份取得工資(扣除“三險一金”)18149.66元,按5000元扣除費用後的應納稅所得額為13149.66元,適用稅率由25%降為20%,應納稅額由2657.42元降為1219.93元,獲得了1437.49元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包,減稅比例達到54%。

  和俞先生一樣喝到個稅改革“頭啖湯”的還有廣東實驗中學越秀學校的職工們,他們10月份工資已經申報納稅,成為越秀區第一批享受到個稅改革紅利的納稅人。“新個稅過渡期政策正式實施後,越秀區稅務部門主動為我校開展個稅改革政策宣傳和報稅輔導,讓我們為享受個稅改革紅利做足準備,國慶節假期後第一天還為我們提供‘一對一’申報輔導的貼心服務,確保我們享受到個稅改革的‘頭啖湯’。同事們都很開心。”廣東實驗中學越秀學校財務人員方老師説。

  據了解,該單位有175名職工,個稅新政實施之後,該單位10月份代扣代繳的個稅比9月份減少18514元,職工們減稅額度從2.95元到615元不等。其中,戴老師取得(扣除“三險一金”)工資11599元,按5000元扣除費用後的應納稅所得額為6599元,適用稅率10%,應納稅額由1065元降為450元,減稅615元,減稅幅度達57.8%。

  廣州市公路工程公司從事高速公路、橋梁、市政等項目的施工業務。從公司10月個人所得稅申報情況來看,改革為企業帶來了繳納人數與繳納稅額“雙降低”的利好。據公司財務負責人透露,企業員工10月應發工資總額為535.12萬元,採用舊政策計算個稅,10月個稅應納稅額為21.98萬元。適用新政策後,應納稅額僅為9.23萬元,降幅高達58%。

  以公司技術中心主任胡先生為例,其10月工資為18930元,舊政策下應交個稅1691.56元,新政策下扣除“三險一金”後應交個稅718.62元,少繳個稅972.94元,降幅達58%,稅負下降明顯。

  企業:4000多員工三分一無需納個稅

  除了收到工資的企業和員工曬出工資單,還沒發工資的企業也算起了個稅改革後的一筆賬。廣東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經理林先生介紹,廣東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8月份申報個人所得稅人數共4494人,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338.33萬元。個稅新政實施後,預計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259.27萬元,減稅總額79.67萬元,降幅達23.55%。新政實施後,該企業有1486人受惠于“起徵點”提高到5000元的政策,無須繳納個人所得稅,佔企業總人數33.07%;有2325人受惠于“稅率級距拉大”政策,個人所得稅負擔下降60%以上,減稅金額33.92萬元,成為減稅幅度最大、受惠力度最明顯的人群。

  來自廣東南方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陳小姐也算了一筆賬,該公司有約7900名員工(含派遣員工),個稅新政實施之後,預計該公司10月份代扣代繳的個稅比9月份減少約32.28萬元,40%的員工享受到了改革紅利,額度從47.44萬元降到15.16萬元。“稅務部門之前對我們進行新個稅過渡期政策宣傳,特別針對我們這些人力資源公司,我們節前已充分了解新個稅法計算方式方法。”陳小姐説。

  員工:省下稅款用于學習進修健身旅遊

  省下來的稅款打算用在哪?記者了解到,學習進修、健身、旅遊等提升個人從業價值和提升生活品質的方式成為“用錢”的首選。“因為個稅新政,我每個月可以省下一千元錢,一年就有上萬元,我打算報個英語進修班自我增值一下。”來自廣東順祥陶瓷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沈小姐分享了自己的打算,她所在的公司近年來響應國家“走出去”政策,持續拓展海外業務,精通英語的財務人員則變得極為稀有,沈小姐想借著個稅改革這波紅利,把省下來的錢用到自己的英語學習進修上去,她早已看中了一門國際商務英語的課程,希望能夠好好給自己充充電。

  記者 何穎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