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興號”超員無力運作?鐵總回應:為了讓旅客更舒適
2018-10-09 07:21: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復興號”超員無力運作?鐵總回應:為了讓旅客更舒適

  10月1日8時17分左右,當G108列車途經常州北站時,車站開啟廣播“本次列車已無力運作,請各位無票旅客抓緊時間下車。請各位蘇州北、無錫東上車的短途旅客抓緊時間下車。”

  這種狀態還是“復興號”首次遇見,搞得許多乘客不明就裏,紛紛在網上詢問。高大上的“復興號”為啥不能超載?如果不能超載,“復興號”上的站票是怎麼回事?如果能超載,這個比例是多少?為什麼之前的“和諧號”沒出現超員無力運作的情況?

  帶著一連串問題,8日,科技日報記者專訪了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中國中車有關專家。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專家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無論“和諧號”還是“復興號”,都具備一定的超載能力,只是“復興號”在設計上更加以人為本,同時考慮運作的安全性和乘坐的舒適性。

  前述鐵總專家説,相比“和諧號”,“復興號”在設計上更加智能,載入了超員自動報警功能,當達到一定旅客量時,會自動報警或停車;“和諧號”沒有加裝自動報警裝置,以售票量源頭控制乘車人數。

  “復興號”是如何設置限制超載的?中國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復興號”CR400AF設計師説:“以CR400AF為例,轉向架、車體等,均按17噸軸重設計。在不超出軸重限制條件下,轉向架、車體承載能力可滿足運用需求。”這位 CR400AF設計師進一步解釋説,制動控制係統具有空重車調整功能,也就是説,在不超軸重范圍內,隨著車重的增加,制動剎車會隨之增大,確保列車制動距離滿足安全要求。

  旅客乘坐舒適性方面,如空調供風能力和給水衛生能力等,經核算,“復興號”動車組超員20%時可正常運作,超過後乘坐舒適性會有所下降。

  這位CR400AF設計師還介紹,目前,“復興號”動車組超員報警有兩種設置,單車超員報警和整列超員報警。當單車載員超過設定值時,會報警提示,列車員會引導旅客均勻流動;當整列乘客超過荷定20%後,則會自動報警,並提醒乘務員需要疏散旅客。

  “考慮到車重檢測誤差,為避免超員誤報警,CR400AF型動車組各車在超員20%車重基礎上,各車還留有一定裕量,設定為超員報警值。”CR400AF設計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