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五人就有一人高血壓!專家建議限鹽減重動起來
2018-10-08 14:3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田曉航、王秉陽)10月8日是第21個全國高血壓日,各地開展宣傳活動提高人們對高血壓危害性的認識和防治意識。心血管疾病專家認為,對高血壓患者應在生活方式幹預同時啟動藥物治療,正確的生活方式幹預也是合理有效的治療手段。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蔣立新介紹,目前我國高血壓患病人數達2.7億,高血壓直接經濟負擔佔我國衛生總費用的6.6%。包括腦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腎臟疾病在內的高血壓嚴重並發症致殘和致死率高,給患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不過,專家指出,高血壓可控可防。除了藥物治療,採取正確的生活方式幹預也可明顯降低血壓。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布的最新版國家基層高血壓防治管理指南顯示,高血壓患者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並注意鹹菜、雞精、醬油等食物中“隱性鹽”的攝入,可以讓收縮壓下降2-8毫米汞柱;體重超標的高血壓患者每減重10千克可以讓收縮壓下降5-20毫米汞柱。

  根據這份指南,對確診高血壓的患者,應立即啟動並長期堅持生活方式幹預,即“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鹽減重多運動,戒煙限酒心態平。

  “合理健康飲食和降壓藥是並駕齊驅的。”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汪芳認為,合理膳食對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十分重要,有助于減少降壓藥使用、提升使用效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建議,高血壓患者養成良好行為生活方式還需做到三點:保證充足睡眠,不熬夜,睡覺前避免進行劇烈的體力或腦力活動;自備血壓計,定期監測血壓並做好記錄,每周至少測量1次;遵醫囑服藥,切忌自行停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71571